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開痔瘡手術竟發現罹肺癌 慶幸發現得早

2019/05/14 23:13

這名婦人手術前全身健檢,意外發現肺部有陰影,及早發現肺癌,保住一命。(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67歲彰化詹姓婦人動手術切除痔瘡,術前特別安排健檢,意外檢查出肺部有陰影,進一步確診為第一期肺腺癌,還好發現得早,手術及化療後,恢復狀況良好。

醫師林澤宏說,這名原本要切除痔瘡的婦人靠手術前全身健檢幸運保住一命。(記者顏宏駿攝)

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澤宏表示,國人肺癌致死率高,但不容易發現,利用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篩檢則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婦人就是這樣被篩檢出來。

他說,婦人原本要開刀治療痔瘡,但難得住院,順便做術前健康檢查,沒想胸部X光意外於右下肺發現陰影,立刻安排電腦斷層掃描,確定右下肺有2.2公分腫瘤,經過病理切片後確診為肺腺癌第一期,開刀切除右邊部分肺葉並配合口服化療,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

林澤宏表示,肺癌在早期幾乎是沒有症狀的,若能在第一、二期發現,就能提高治癒率,建議民眾若擔心自己罹癌或在高風險環境工作,可自發性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肺癌篩檢,它具有比X光更佳的檢測力,可降低20%肺癌死亡率,一旦拖到有體重減輕、容易喘、胸悶或咳嗽超過三個月等症狀才前往就醫,可能已相當嚴重。

術前常規檢查是因為在動手術前,都會再做一次一般體檢,確保病人的身體狀況,所以詹姓婦人是為了動痔瘡手術,所以做了這個術前常規檢查。

醫師表示,一般人每年做得健檢,通常會包含X光,X光能檢查出肺部陰影,那就需要進一步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才能確定是2.2公分的腫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