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歲大孩子還尿床 得藥物、行為治療雙管齊下

2019/04/25 16:14

十歲大小孩還尿床,得藥物及行為治療雙管齊下解決。(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10歲小學3年級的蔡弟弟還在尿床,醫師表示,大小孩夜尿必須藥物及行為治療雙管齊下治療,多鼓勵少責罵;蔡弟弟經半年療程,不僅不尿床了,原本緊繃的親子關係也得到緩解。

小孩身上配戴特殊裝置,當偵測到尿液滴出,即以振動或鬧鈴方式叫醒。(記者詹士弘翻攝)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翁涵育表示,小兒夜間遺尿症即俗稱的「小兒尿床」,雖有一定機率會隨著時間而改善,但國際上包括台灣專家會議共識仍建議,6歲以上仍有夜間遺尿問題的孩童,就應接受評估或治療,避免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壓力及挫折。

10歲的蔡弟弟在媽媽陪著走進診間時,眼神十分怯懦、不敢對目,顯得極度不自在,媽媽沒等弟弟坐下,就爆怒的說,他都這麼大了,還跟隔壁4歲小孩一樣每晚尿床,光洗他的床單就飽了,說也說了、打也打了,就是沒效! 

翁涵育說,醫學上的「小兒尿床」定義,是超過5歲的孩童在沒有泌尿或神經系統異常下,於睡眠中有不自覺解尿的情形。若1星期超過2次,且連續3個月,就須考慮由小兒腎臟科或泌尿科醫師介入治療,經過評估,蔡弟弟是單一症狀尿床。

翁涵育表示,統計顯示,6~7歲的小朋友有10%會夜間遺尿,有5%會持續至10歲以上,就算是成年人,也有1%的比率會尿床;而男生比女生容易有尿床的狀況,對於有夜間遺尿症孩童,親子應共同面對問題,夜間遺尿症並非孩子故意調皮作怪,只是身體器官或神經未成熟的觀念,照顧者應避免責備謾罵,改以鼓勵的方式做行為導正治療。

治療方面,翁涵育表示,目前仍以抗利尿激素Desmopressin為主要用藥,服用前後應配合少喝水,另透過行為治療,導正不適當的喝水及解尿習慣,限制睡前2~3小時飲水分量,並避免含咖啡因或糖分高飲料,尿床時請小孩一起協助衣物、被單的清潔,沒有尿床不要吝嗇給鼓勵;在小孩身上配戴特殊裝置,當偵測到尿液滴出,即以振動或鬧鈴方式叫醒沉睡中的小朋友尿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