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血糖對糖尿病患更致命 夜間低血糖最危險

2019/04/17 15:12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飲食控制,除了注意高血糖外、低血糖造成的負擔也要小心。(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般人認為糖尿病患要注意的是「高血糖」,但醫師提醒,「低血糖」其實對病患來說更該注意,除了併發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高四倍、因低血糖送急診的病患在10年間增加5倍。

糖尿病患者除了注意高血糖控制,也要小心低血糖的危險。(記者吳亮儀攝)

20歲的鄭小姐在9歲時確診第一型糖尿病,對仍是學生的她來說,低血糖其實更困擾她,因為在準備考試、上課時若有低血糖的狀況,既不能吃東西,還會因血糖低而身體不舒服,半夜也因血糖低而醒來,影響上課精神,甚至在上台報告時胡言亂語,只有好友才知這是因血糖低導致。

醫師提醒,夜間睡覺時很容易有低血糖的狀況,對病患來說相當危險。(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的人體能自然穩定且調節血糖,但糖尿病患者很難調節,因此血糖高的時候無法自然下降、血糖低的時候也很難回升;血糖長期劇烈起伏,已證實會增加心血管併發症和死亡風險。

糖尿病衛教學會秘書長王治元說,其實糖尿病低血糖問題更是隱藏殺手,因低血糖輕則出現自主神經症狀如冒冷汗、發抖、心悸等問題,嚴重更可能導致嗜睡、言語不清、不自主地出現怪異行為、甚至昏迷、致死。

王治元說,很多研究指出嚴重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較一般病患多了3到4倍的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死亡率也增加3到4倍之多,且健保也統計,10年間糖尿病患者因低血糖送急診的人數增加5倍。

王治元說,一般民眾和病患都該正視低血糖問題。除了選擇用藥外,更需從飲食、作息層層把關,多管齊下,包括三餐定時定量、規律的生活作息和運動都可以積極預防血糖過大的波動,並配合醫囑才是最有效控制病情的最好方法。

王治元說,糖尿病患若有血糖低的狀況,最好的急救方式是口含一顆小方糖,可以暫時解決低血糖的問題,雖然也能吃點別的東西、但因方糖小、糖分較可控制,不會讓血糖飆高,是比較好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