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喵星人咬傷好恐怖! 傷口紅腫化膿差點敗血、截肢

2019/04/15 00:46

高雄一名女子被愛貓咬傷右中指關節處,導致發燒、傷口紅腫化膿,並引發骨髓炎。圖中貓咪與新聞無關。(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被喵星人咬到竟這麼嚴重!一名48歲女子上個月被愛貓咬傷右中指,深及骨頭,豈料愛貓口水中的巴斯德氏桿菌,導致她發燒、傷口紅腫化膿,並引發骨髓炎,醫師強調,遭貓咬傷,傷口看似很小,但可能深及肌肉或骨頭,貓口中細菌侵入人體,若未妥善治療可能引發敗血症及截肢的危險。

高雄一名女子遭愛貓咬傷右手中指關節處。(記者方志賢翻攝)

收治病例的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貓犬的口腔中含有巴斯德氏桿菌,當人被貓狗咬傷時,傷口會腫脹化膿,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貓的犬齒細尖,傷口若深及骨頭,恐引發骨髓炎,嚴重甚至造成敗血症及截肢的危險。

10天後傷口癒合,但中指關節僵硬,研判引發慢性骨髓炎,出院後仍須持續服用抗生素及復健。(記者方志賢翻攝)

高雄小港醫院感染控制室主任張科指出,很多年前也曾發生痛風關節炎患者,因免疫力不佳,讓家中愛犬舔傷口,沒想到小狗口中的巴斯德氏桿菌從傷口入侵,造成患者敗血症身亡。

張科提醒民眾身體若有傷口,避免被貓犬舔,尤其免疫不佳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另外若遭貓犬咬傷出血,身體發燒或傷口紅腫痛,顯示已遭細菌感染就應趕緊就醫。

王堯顯說,這名女子熱愛貓、狗,養了一窩貓犬,上個月飼養的貓兒被狗追逐,她抱起小貓,未料受驚嚇的貓兒竟冷不防朝她右中指關節處猛咬一口,但因傷口不大,用清水沖洗傷口後,就不以為意。

未料3小時後,她發燒、傷口紅腫痛得趕赴急診,經感染科醫師評估後做血液培養,並收治住院,後來她傷口疼痛加劇且發炎、化膿,2天後經醫師切開傷口引流及清創,同時做傷口細菌培養,證實她遭巴斯德氏桿菌感染。

患者住院10天後,傷口已癒合,但中指關節僵硬,研判引發慢性骨髓炎,出院後仍須服用抗生素約2、3個月,加上復健,中指應可慢慢恢復正常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