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便年餘以為是痔瘡 婦人驚罹直腸癌3期

2019/04/08 11:29

羅元楨指婦人腫瘤幾乎堵住腸道大半。(圖由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53歲的婦人因長年有痔瘡老毛病,1年來持續血便,婦人自認是痔瘡出血沒放心上,之後因大便形狀變細才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檢查,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在接近肛門的直腸有顆約4公分的腫瘤,腸道已被腫瘤阻塞近半,切片化驗證實罹患第三期直腸惡性腫瘤。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羅元禎指出,由於腫瘤位置接近肛門,接近肛門的直腸癌,若立即手術切除,有可能連肛門都需切除,必須在腹部做腸造口,糞便由造口排出收集,病人須面臨終身掛便袋的不便與打擊,經團隊評估討論後,建議患者先實施化療和放射治療,希望讓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切除,進而提高手術時保留肛門之機會。

羅元禎指出,術前同步化學及放射治療,已是國際治療直腸癌的主流,也就是以保留患者肛門完整為優先考量;結果該患者接受光子刀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後,4公分大的直腸癌腫瘤消失不見,只留下腫瘤的基底痕跡,進一步做切片化驗也未發現有癌細胞存在,讓患者喜出望外。

羅元禎指出,雖然直腸腫瘤消失,最好還是將腫瘤基底部分的腸道切除「斬草除根」,才是最完整的治療程序,但婦人尚未考慮接受部分腸道切除手術,選擇先採定期回診做大腸鏡追蹤。

羅元禎提醒民眾,已往不少大腸或直腸癌病患,在確診前多早有血便情況,但病人不是誤認是痔瘡使然,就是工作忙輕忽,結果診斷確診後均已是腸癌中後期;提醒民眾應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一旦有持續血便及大便形狀變細等情況,切勿輕忽,應儘速到醫院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