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每天喝3千CC含糖飲料 男「小弟弟」紅腫就醫血糖爆表

2019/03/31 21:07

醫師蘇聖村指出,一名男子每天狂喝3000CC含糖飲料,日前「小弟弟」紅腫就醫,才發現血糖已爆表。(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40多歲男子,習慣以含糖飲料代替白開水飲用,持續喝了10多年,近來一直口渴,每天狂喝4大杯近3000CC含糖飲料,日前因龜頭、包皮紅腫發炎就醫,醫師研判血糖過高所致,經檢測飯後血糖已爆表,超過血糖機偵測最高值600 mg/dL,醫師強調,血糖飆高若無及時處理,可能會「酮酸中毒」,嚴重恐致命。

醫師蘇聖村指出,一名男子每天狂喝3000CC含糖飲料,日前「小弟弟」紅腫就醫,才發現血糖已爆表。(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泌尿科醫師蘇聖村說,患者10年前到越南工作,擔心當地飲用水不潔,又沒好喝飲料,每天都喝越南的3合1咖啡每天4包,因此養成只喝含糖飲料習慣。

 

患者在越南工作8年,2年前返台工作,仍不喝白開水,只喝坊間手搖杯飲料,自己也擔心攝取糖分過多,每次都選擇半糖,但每天至少2大杯半糖飲料,吃下肚的糖還是超量,前幾天他覺得容易口渴,以為是天氣熱的關係,每天狂喝4大杯近3000CC半糖飲料下肚。

 

蘇聖村說,患者雖有多尿易口渴等症狀,但他不以為意,直到陰莖癢、紅腫數天才就診,醫師發現他的龜頭紅腫到包皮已拉不下來,屬慢性包皮炎症狀,這樣患者很多是血糖過多引起。

 

患者經檢測飯後血糖爆表,超過血糖機偵測最高值600 mg/dL,患者表示過去檢測血糖僅超過正常值140mg/dL一點點,這次竟因「小弟弟」紅腫癢就醫才發現血糖失控。患者被轉介到新陳代謝科服用降血糖藥物治療後,血糖降到200 mg/dL,陰莖紅腫也稍獲改善。

 

蘇聖村說,糖尿病患中有25%的人因細菌孳生會發生包皮炎,且反覆發生。包皮炎案例中,僅11%可被早期診斷出糖尿病或葡萄糖耐受問題,若未早期診斷出糖尿病,一旦延誤血糖治療及控制,可能會酮酸中毒,嚴重者恐致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