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家常頭暈亂吃藥 藥師發現是貧血助改善

2019/01/15 17:25

藥師發現,有些民眾會未經專業建議就服用藥物;圖為情境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自己居住於台北市的吳奶奶,配偶、兒子均已去世,孫子也長年在國外,因為失能的關係,幾乎不出家門,經常出現頭暈的情況,但只是隨意拿手邊有的藥品服用,卻未見改善,直到藥師訪視發現她有缺鐵性貧血,建議醫師開立鐵劑相關藥品,終於症狀好多了。

藥師蘇柏名表示,一名獨居10年的老人家,只有收音機作陪,心情好時,打電話進去唱唱歌,心情不好時,打進去抒發心情,因此當不舒服時,不見得會就醫,反而可能選擇去電台買藥,這也是為什麼政府一直宣導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卻仍難阻止類似情形的原因。

蘇柏名指出,在訪視該名個案時,必須逐步建立關係,並讓對方了解藥師是給予關心,不是教訓,進而開始信任、改變原本的想法,願意聽取專業的建議,對於健康更有益。

此外,蘇柏名提及,與老人家溝通時,一定要充分考量對方的生活習慣。舉例來說,自己曾經接觸1名個案,長期使用2種血壓藥,後來建議他使用新藥,用藥數量與頻次均降低,成本也較低,不料當事人認為只吃1顆藥控制應該會變差,心情變得憂鬱,又回頭找醫師開回原藥。

今日是藥師節,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推動藥事照護業務已屆滿10年,不少藥師在各角落守護民眾健康,未來在高齡社會的長照體系中,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的角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