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心房顫動病人的福音:經皮左心耳封堵術

2019/01/02 12:19

利用電腦斷層與3D立體定位CARTO® 3 system重建患者左心耳白色虛線框為左心耳。(醫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60多歲曾姓男子幾年前進行冠狀動脈狹窄接受繞道手術,因心房顫動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藉此避免血塊流至全身造成中風或全身性栓塞,不料,曾男服用抗凝血藥物後,卻再度生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經醫師改採「經皮左心耳封堵術」(Percutaneous left atrial appendage occlusion, LAAO),做為預防再度全身性栓塞的治療,才順利出院。

圖3、X光透視下,封堵器在患者體內左心耳的情況(左圖)和顯影劑被封堵在封堵器中(右圖)。(醫院提供)

 

X光透視下,封堵器在患者體內左心耳的情況(左圖)和顯影劑被封堵在封堵器中(右圖)。(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林廷澤表示,中風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心律不整,臨床上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是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心房顫動導致中風的機率可達常人的五倍。

 

林廷澤指出,預防中風是心房顫動患者最重要的治療項目之一。一般會開立抗凝血劑降低中風機率,但出血問題卻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臨床醫師處方上的困難。

 

近年來,「經皮左心耳封堵手術」為心臟科新興的治療方式,對於年長、孕婦或因出血問題而不適合用藥的心房顫動患者,能預防中風和減低死亡率,成為更有效的替代療法。

 

林廷澤指出,心房顫動產生的心內血塊約有90%會藏匿於大小如一隻手指的左心耳位置,醫生可利用經皮左心耳封堵手術把血塊封阻在此處,能大大降低因其引起的中風發生。

 

整個手術過程約1小時,醫生會於患者大腿內側的股靜脈伸入導管,以X光透視與超音波做為導引,進行心房間隔穿刺術,把封堵器從右心房送至左心房,進一步將封堵器植入左心耳,封堵器儼如一把降落傘堵塞左心耳入口,降落傘張開後會與心臟肌肉相連,宛如一自然屏障,避免血液停留阻滯於左心耳而產生血塊。患者手術後需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平均住院天數約4天,健保有給付住院與手術費用。

 

林廷澤表示,該術成功率約為95%,可能的併發症包括鼠蹊部傷口血腫、急性心律不整、心包膜填塞、封堵器脫位及產生血栓、腦中風和死亡。其中,以產生血栓、中風和心包膜填塞最為常見,發生機率約為1至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