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無須割喉礙眼!甲狀腺結節經口手術不留疤

2018/11/19 22:34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國棟,以觸診檢查患者甲狀腺情形(非個案)。(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32歲黃小姐有天起床後,突然發現脖子變粗、左邊腫脹,擔心身體出狀況,到童綜合醫院求診,一般外科主任陳國棟透過超音波檢查出其脖子左側甲狀腺長了3公分結節,擔心結節持續擴大、不僅影響呼吸道,更可能影響外在容貌,採用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術後脖子消腫不留疤。

傳統甲狀腺結節切除會在脖子留下5到7公分的傷口疤痕。(記者歐素美攝)

黃小姐表示,選擇手術是因脖子已經看得出腫脹,外在美觀受到影響,可是又擔心手術會在脖子上留下5到7公分的疤痕,影響日常生活交際關係,與醫師討論後,醫師建議選擇口前庭內視鏡手術,從下顎口腔前庭建立三個1.2、0.5、0.5公分的切口,置入內視鏡及手術器具,成功切除甲狀腺結節,術後4天順利出院,恢復良好,外觀完全看不出手術痕跡。

經口前庭甲狀腺節節切除結節,脖子不留疤。(記者歐素美攝)

陳國棟表示,經口腔前庭內視鏡甲狀腺切除術的優點在於刀口距離甲狀腺很近,對人體組織的破壞較小,術後傷口疼痛也較傳統手術減少許多,因在口腔前庭進行手術,民眾不用擔心會在頸部留下疤痕,是兼具安全與美觀的手術方式。

經口前庭甲狀腺節節切除手術,是從下顎口腔前庭建立三個1.2、0.5、0.5公分的切口。(記者歐素美攝)

陳國棟指出,甲狀腺結節好發於20歲到40歲的年輕女性,甲狀腺結節是因為濾泡細胞增生所產生的小腫塊,與家族史、體質等因素有關,8成以上甲狀腺結節屬良性,一般良性結節只需定期至門診追蹤即可,但如果結節持續增大或有鈣化現象,就須儘早處理,否則可能壓迫氣管,導致呼吸不順,影響生活品質;另甲狀腺結節也有癌變疑慮,呼籲民眾發現頸部出現異狀,應儘早就醫診斷及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