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失智症人口逾27萬 賴揆:列公共衛生優先任務

2018/09/20 11:30

失智症人口逾27萬,賴揆:列公共衛生優先任務。(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表示,全球每年有990萬人罹患失智症,平均每3秒就新增一名患者;目前我國失智症人口推估已超過27萬人,預估15年後失智症人口更將增加到46萬人。因為失智症具有照護負擔高及醫療利用率高的特性,對社會及家庭的衝擊相當大,也對國家經濟發展及勞動力帶來負面影響,是亟需重視的嚴肅課題。

 賴清德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聽取衛福部「失智症照護」報告後表示,長照2.0已將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納為服務對象,衛福部去年12月訂定「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107至108年將投入90億元,積極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未來也將把失智症列為公共衛生優先任務,提升大眾認知,健全相關醫療與照護網絡,普及對失智家庭照顧者的支持。

 他請衛福部持續整合地方政府及民間專業團體資源,發展友善社區,落實全方位失智症防治照護措施,改善民眾生活品質。

 賴揆表示,為避免失智症病患及家屬因缺乏認識或資訊不足導致延誤就醫,請衛福部加強宣導,廣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並強化「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的服務與管理,持續協助疑似失智個案確診,提供照顧諮詢、協調、轉介及追蹤生活照顧與醫療照護,讓病患及照顧者能獲得支持,維持生活的尊嚴及品質。

 政務委員張景森建議失智症名稱可研究改為認知障礙等類似名稱,賴揆也請衛福部後續與各界進行討論。

 賴清德說,針對此案在教育方面的重要性,請教育部檢視課綱,讓對失智症的認知從教育開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