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76歲阿嬤車禍嚴重腦出血開顱 移除氣切管展歌喉

2018/09/03 22:07

王阿嬤傷後滿1年也移除氣切管路,在醫院慶祝時中氣十足吹熄蠟燭。(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76歲的王阿嬤去年車禍嚴重腦出血及骨折,插管和開顱手術救命,一時無法脫離呼吸器再接受氣切術,後續開刀和復健,能脫離呼吸器和由口進食,卻因長了氣管肉芽,阻塞75%的氣管而無法移除氣切管,經軟式氣管鏡切除肉芽,現在頸部只留下一個小疤,能正常呼吸、開心高歌,今天傷後滿一年回醫院切蛋糕慶祝。

醫師林巧峯指王阿嬤切除氣管肉芽後順利移除氣切管路,只在頸部留下小疤。(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巧峯指出,氣切能幫助呼吸衰竭的病人呼吸、減少感染,並早日脫離呼吸器,不過10%的病人會在氣管氣切口附近長出肉芽,造成氣管狹窄,難以移除氣切管,必須進行氣管手術,但有出血等高風險。

王阿嬤移除氣切管路後中氣十足,常常唱卡啦ok。(記者蔡淑媛攝)

林巧峯說,院方3年前自創軟式氣管鏡,改良兒童麻醉用喉部面罩加上軟管而成,手術時可罩住喉部並保護聲帶,器械進入切除氣管肉芽時,減少上呼吸道損傷,也大大減少術後疼痛,避免一般硬式氣管鏡的缺點,而且上脊椎受傷患者也能使用。

王阿嬤氣管肉芽嚴重阻塞氣管,只剩小縫。(記者蔡淑媛翻攝)

王阿嬤腦出血接受插管和開顱手術取出頭蓋骨,由於短時間無法脫離呼吸器,1個月後進行氣切手術,後來手術放回顱骨,在氣切管的協助下脫離呼吸器、自主呼吸,努力復健也可以由口進食,但測試堵住氣切管卻無法呼吸,檢查發現是長了氣管肉芽,幾乎阻塞氣管,只剩一條縫。

今年1月林巧峯利用軟式氣管鏡為王阿嬤切除氣管肉芽,並暫時放置氣管內支架,預防氣管再狹窄,今年6月底移除支架,現在頸部只剩一小疤痕,不用再透過氣切管呼吸,說話更清楚,心情變好,也能以前一樣開心唱卡啦O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