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嬰兒長疹子不擦藥擦乳液 愈擦愈嚴重

2018/08/29 23:59

醫師林軼群提醒,小朋友皮膚有問題時可先就醫,不要亂塗乳液或偏方。(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寶寶長紅疹,很多家長擔心藥膏傷身,只狂抹乳液,皮膚科醫師提醒,擦乳液反而悶住皮膚,愈擦愈嚴重,甚至感染、過敏,仍要擦藥膏才能有效治療改善,成份雖含類固醇或抗生素,但屬弱效,且擦在臉上劑量少,只要正確使用,不要過量,不會傷身,一週內就能改善。

寶寶嚴重紅疹,甚至流組織液、結痂、化膿,擦乳液是無效的。(記者蔡淑媛攝)

杏倫皮膚科診所院長林軼群指出,寶寶長紅疹原因多不同原因有不同處置,如口水疹、尿布疹、痱子等都很常見,如果只擦乳液,很容易悶住皮膚不透氣,尤其現在很多新產品講究有類似矽膜可隔絕和保謢作用,結果愈擦愈惡化,疹子更紅、更多,出現流組織液、化膿,甚至寶寶已發燒、哭鬧、食欲不振才來就醫。

寶寶平常可擦乳液保養皮膚,但皮膚過敏、長疹子、蚊蟲叮咬等出狀況時,小心會愈擦愈嚴重。(記者蔡淑媛攝)

林軼群說,很多家長不清楚藥膏成份與特性,產生恐懼感,看到寶寶長疹子,就先擦嬰兒乳液、保濕霜,甚至還用蘆薈、母奶、麻油等,但其實並不正確,嚴重濕疹、蚊蟲咬傷都不會改善,而且寶寶皮膚細緻、抵抗力差、表達力不足,疹子可能加速惡化,或是其他疾病引起出疹,像腸病毒、水痘等,都要當心。

常見有寶寶原本是輕微的口水疹、濕疹,但家長一直抹乳液,結果範圍擴大、變紅又流組織液,就醫時發現已經細菌感染,且對該乳液過敏;也有小朋友被蚊蟲叮咬,家長在皮膚上塗涼涼膏又推又揉,結果傷口起水泡,已經感染。

林軼群建議,寶寶長疹子,家長不清狀況就應先就醫處置,但如果症狀輕微、不方便就醫,或許可抹乳液,如未改善,就應停止並就醫,經醫師確診開立外用藥膏使用,一週內就能好轉甚至痊癒,不要亂用來路不明藥膏或病急亂投醫,應遵循醫囑配合,才不會加重問題。

林軼群提醒,乳液等保濕產品,平常可保養皮膚,但要慎選,塗抹後觀察有無過敏,如如發紅、脫屑、起疹子,就要停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