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們注意!新生兒14天後臉黃大便灰 可能是膽道閉鎖

2018/07/19 19:22

陳小妹膽道閉鎖造成黃疸,臉色發黃不退。(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許小弟出生後皮膚愈來愈黃,原以為是新生兒生理性黃疸,20幾天開始解灰白色大便,懷疑罹患膽道閉鎖,4個半月以腹腔鏡術中膽道攝影確診,並進行肝門空腸吻合手術,重建膽汁流通,醫師提醒新生兒出生後14天仍然黃疸就要注意並儘速就醫。

陳小妹膽道閉鎖造成黃疸,大便灰白。(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榮總兒童外科主任周佳滿指出,膽道閉鎖是肝外膽管不通,膽汁無法排出、積在肝臟,嬰兒會皮膚黃疸、茶色尿及淡黃或灰白大便等,膽汁淤積會使肝發炎,迅速造成肝硬化,必須換肝,如不處理,一般活不到2歲就會肝衰竭死亡,愈快手術愈好,出生後60天是治療黃金期。

許小弟膽道閉鎖造成黃疸,臉色發黃。(記者蔡淑媛翻攝)

許小弟出生後黃疸愈來愈嚴重,2個半月時曾剖腹手術排除擔道閉鎖,但黃疸指數居高不下,被懷疑是新生兒肝炎,就診多家醫學中心無法找出病因,最後到台中榮總才確診是膽道閉鎖。

兒童健康手冊大便辨識卡,膽道閉鎖時大便呈現灰白色或淡黃色。(記者蔡淑媛翻攝)

周佳滿說,許小弟不但黃疸指數高,出現肝內膽管增生和肝纖維化,是膽道閉鎖症狀,以腹腔鏡術中膽道攝影確診後接著做肝門空腸吻合術,將小腸重建膽管,使膽汁能正常流到腸道,術後第2天解綠色大便,1個月後黃疸指數也正常,但肝臟已經纖維化不可逆,必須持續追蹤肝功能。

正常膽道暢通,能排出膽汁到腸道,一旦閉鎖做膽道攝影檢查只會看到膽囊。(記者蔡淑媛翻攝)

另名陳小妹出生後皮膚黃疸,原以為是母乳性黃疸,但皮膚更黃且解便淡黃或灰白色,後來2個半月時轉院到中榮2度手術重建膽管,恢復順利。現在許小弟和陳小妹分別已經2歲半和3歲半,在家長細心照顧下發育正常、活潑可愛,今天媽媽帶著他們呼籲家長注意,也提醒可抽血分辨黃疸問題。

新生兒剖腹手術治療膽道閉鎖,傷口有5到8公分。(記者蔡淑媛翻攝)

周佳滿說,嬰兒出生後幾乎會有新生兒黃疸,但有0.4%是病理性黃疸,90%是新生兒肝炎,膽道閉鎖不到10%,卻是嚴重問題,每年新增病例約30至40名,其中約3成未能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生兒接受腹腔鏡手術治療膽道閉鎖,僅4個0.5公分的傷口。(記者蔡淑媛翻攝)

周佳滿表示,若高度懷疑是膽道閉鎖又無法確定時,應接受手術做術中膽道攝影,一旦確定接著進行重建,越早手術,成功率可達8成,3個月大以後則只有36%。如果重建效果不好,肝臟移植是唯-的方法,也可考慮直接做肝移植,成功率90%。

陳小妹手術治療膽道閉鎖,術後恢復順利,現在3歲半活潑好動,感謝手術醫師周佳滿。(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外科部主任徐中平提醒,新生兒出生後14天仍黃疸,家長除了看皮膚或是眼白有無黃疸,也應利用兒童健康手冊提供的嬰兒大便辨識卡和寶寶的大便做比對,異常應儘速就醫。

許小弟手術後,恢復順利,現在2歲半活潑好動。(記者蔡淑媛攝)

許小弟和陳小妹術後發育正常、活潑可愛。(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