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女神卡卡也無奈!50多歲男罹患「纖維肌痛症」

2018/06/26 11:00

莊淨為說明「纖維肌痛症」的症狀。(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0多歲的蕭先生,因為全身疼痛難耐已數個月,到各醫院看遍不同科別仍無法解決,來到台北慈濟醫院慢性疼痛科求診,就急著請求醫師給他止痛藥,經慢性疼痛科醫師莊淨為幫蕭先生檢查後,診斷是「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 ,先給予藥物治療,並建議他同時調整生活作息,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治療1週後,患者疼痛減緩,1個月後,不再全身疼痛,總算擺脫疼痛緊箍咒,重新回到工作職場。

「纖維肌痛症」的病人往往都處在生理、心理一團亂的情形,進而無法工作、甚至失業,社會經濟壓力席捲而來,失眠、焦慮、負面情緒更加嚴重。(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纖維肌痛症」俗稱「公主病」,好發於30~40歲的女性族群,男性、青少年及老年人雖然較少發生,但也不可輕忽,莊淨為說,依據臨床醫療研究統計,台灣「纖維肌痛症」的盛行率約為6%至7%,全球盛行率更高,不如我們想像罕見,觸發因子可能是突發性的生理或心理壓力,臨床發現,許多「纖維肌痛症」患者,是在遭受巨大壓力後才開始出現症狀,如車禍、過勞、受虐、失業、親友過世等。莊淨為說,症狀相當多樣的「纖維肌痛症」,屬於排除性診斷的疾病,不是抽血或影像檢查就可以確立病症,「纖維肌痛症」的病人往往都處在生理、心理一團亂的情形,進而無法工作、甚至失業,社會經濟壓力席捲而來,失眠、焦慮、負面情緒更加嚴重。

這群病患遊走於各不同醫院或科別,檢查生理指數卻都正常,查不出病因;飽受疼痛之餘,還可能被誤認為是無病呻吟,而更加絕望不知所措、心灰意冷,才有「公主病」的俗稱。美國知名歌手Lady Gaga(女神卡卡),也罹患此病,甚至暫時告別樂壇休養,足見影響甚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