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藥師門診」來把關 用藥安全有保障

2018/05/31 16:45

藥師謝蕙霞向民眾解釋正確用藥觀念。(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慈濟醫院5月起推出「藥師門診」,實施1個月以來,針對糖尿病、抗凝血藥劑以及高診次整合門診病人提供藥品諮詢,朝保障用藥安全與避免藥品浪費方向努力。藥師也整理出飯後服藥、藥放冰箱不會壞、過量使用糖漿等錯誤用藥迷思,盼民眾多留意。

慈濟醫院為中部區域教學醫院第一家執行「藥師門診」的醫院,主要負責人藥學部組長謝蕙霞表示,藥師門診實施1個月以來,1週3個上午門診,平均1診服務3到5人,免費服務每人約40分鐘,民眾提出諸多用藥問題。

85歲的鄭阿嬤原本血糖控制不錯,近期卻出現惡化狀況,細問起來竟是水果份量吃太多,血糖跟著飆高。阿嬤的兒子說,一直以為多吃水果有益健康,即使有糖份也是天然的好糖份,忽略糖尿病人禁忌,有藥師門診提醒真的很好。

謝蕙霞說,醫師開出早晚餐前吃低血糖用藥處方,結果被病人解讀為「餐前等於空腹」,自行更改服藥時間為早餐餐前跟睡前,事實上,不同用藥放在不同時間有不同用意,處方要求糖尿病人餐前使用低血糖藥品,用意是避免飯後血糖飆高,結果病人睡前血糖已經降低還吃低血糖藥,難怪糖化血色素一直控制不佳,錯誤服藥既錯失晚餐主要藥物的效力,輕微做惡夢、冒冷汗睡不好,長此以往可能損傷智力,嚴重一點甚至會血糖低到昏迷。藥品保存藥看藥袋提醒,多數是一般室溫保存即可,否則反因放冰箱容易受潮。許多老人未注意感冒糖漿「一罐分三次服用」標示,1次喝完1罐。

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黃怡瓔指出,有些病人在醫師門診匆忙中無法清楚理解醫師處方細節與重點所在,經由藥師諮詢得到充分認知,避免醫病溝通中的盲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