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忽冷忽熱、注意心血管疾病徵兆 爭取黃金搶救期

2018/03/07 16:46

宜蘭邱先生(左)半夜上網身體不適,被診斷出急性心肌梗塞,醫師陳韋成(右)緊急處置,助他脫離險境。(圖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天氣忽冷忽熱,老人家、三高族群、糖尿病患等慢性病友,要注意溫差變化做好保暖,若有胸部悶痛、手臂、下巴、脖子酸麻疼痛,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發作徵兆,應儘速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宜蘭縣50幾歲糖友邱先生,原先不知自己冠狀動脈狹窄,半夜天冷、穿不夠暖,突然間心臟劇烈疼痛,被診斷出急性心肌梗塞,幸好及時就醫,挽回寶貴性命。

事發當時,邱先生突發性胸痛,警覺是心臟問題,馬上到羅東博愛醫院掛急診,醫師觀察心電圖表現,研判急性心肌梗塞,安排心導管檢查,發現有條冠狀動脈阻塞,阻塞血管有局部鈣化,且病灶較長,使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裝置兩個心臟支架讓血流暢通,助邱安度險境。

主治醫師陳韋成說,邱先生為長期服藥糖尿病患,冠狀動脈狹窄又有局部鈣化卻不自知,加上天冷沒有做好保暖,誘發心肌梗塞,人體血管一旦鈣化失去彈性,血管收縮與舒張功能變差,要是天冷穿不夠暖,狹窄血管會更加收縮,導致血流量變少,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陳韋成把心臟冠狀動脈比喻成高速公路,假設6線道,因冠狀動脈狹窄變成4線道,假使天氣寒冷保暖不足,血管收縮變成2線道,心臟容易產生缺氧症狀,如有不穩定斑塊,在血管收縮情況下,恐出現斑塊破裂導致阻塞,這時會引起心絞痛或心肌梗塞,因攸關生命安危,得趕快求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