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發燒、脖子紅腫發熱 原來是深頸部感染

2017/05/02 19:22

婦人發燒多時,脖子紅腫發熱,吃抗生素未改善,原來是深頸部感染併發膿瘍。(澄清醫院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婦人發燒多時,脖子紅腫發熱,服用抗生素未改善,經檢查原來是深頸部感染並出現巨大膿瘍,經手術引流排膿,同時採用抗生素治療後,患者已順利康復出院。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忠雄指出,這名女性患者在發燒兩天後,先赴住家附近診所治療,婦人反映使用抗生素治療後,發燒仍不見消退,甚至逐漸出現左側臉部與脖子發熱紅腫況況,腫塊觸摸時還會疼痛,10天後症狀均未見改善,變成吞口水會痛,疼痛愈來愈難耐,才趕緊到該院進一步檢查。

 陳忠雄說,婦人就醫時左側頸部的腫塊清楚可見,明顯有局部壓痛,但頸部腫脹處邊緣不明顯、表面皮膚完整,目測腫脹大小至少3×5公分,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左側頸部有一個巨大膿瘍,屬深頸部感染,經手術切開引流排膿,同時採用抗生素治療後,患者已順利康復出院。

 陳忠雄說,多數的深頸部感染是併發自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扁桃腺炎,常見的症狀為發燒、喉嚨痛、脖子腫痛、吞嚥困難等症狀。

 陳忠雄指出,口服抗生素為扁桃腺週圍膿瘍感染的第一線選擇,但因膿瘍易有併發症,通常會建議入院治療,注射抗生素,抗生素治療大多數預後良好,只有對抗生素治療反應不佳者,會利用頭頸部影像檢查後輔以空針抽吸或開刀引流膿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