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瘦小長不大 可能是缺了這種營養素...

2017/02/22 18:35

醫師指出,含鋅的食物包括肉類。(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名國小一年級的女童,身高106公分,體重16公斤,比其他同學瘦小,原來是因為從小愛吃白飯,且習慣跟著父母親吃素,其他肉類都不太碰,飲食不均衡,抽血檢查發現,有輕度貧血且缺乏「鋅」。

根據最新一期的國泰醫訊,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在許多發展遲緩、身材矮小的兒童身上,經常可發現體液含鋅濃度減少,造成免疫功能變差,皮膚較乾燥,皮膚或口腔黏膜傷口癒合也不好,且髮色較淡或常掉頭髮,最後可能影響神經肌肉與大腦發育。

侯家瑋指出,國人少見食物短缺而造成嚴重缺鋅,但因現代兒童飲食不均衡、偏食,或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孕婦、早產兒、嬰幼兒、青少年或慢性腹瀉者,可能仍有鋅缺乏症狀,其他像是素食者、節食減肥者、大量飲酒的人、服用利尿劑或抗生素的人,也是容易缺鋅族群。

侯家瑋補充,含鋅的食物來源包括肉類、海鮮類尤其牡蠣、肝、全麥穀類、南瓜子、栗子、蛋、乳品、芝麻等,但也提醒攝取鋅過量可能反而會影響健康,甚至中毒,因此適量攝取即可,每日建議量為健康成年男性15毫克、女性12毫克,兒童則由醫師調整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