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齡問題!百歲人瑞成功置換半髖人工關節

2016/11/09 17:12

老年人骨頭的骨質與鈣質流失,發生跌倒、撞擊時常造成骨頭斷裂。(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百歲高齡的黃爺爺因為公園散步而跌倒,導致右側骨頭頸骨折,送往高雄榮總台南分院診治,醫師建議需要動手術治療,一聽到要動手術,黃爺爺擔心「我已經百歲高齡了,還適合上麻醉開刀嗎?」,在醫生建議之下黃爺爺接受手術治療,並於術後一個月可以自行走路。

高榮台南分院骨科醫師陳建宏表示,根據統計每年65歲以上老人,約有三分之一在一年內曾經跌倒過,80歲以上則高達50%,其中約10%至15%跌倒事件會引起骨折,其中又以髖部骨折比率占90%最高,陳建宏說,一旦老人骨折,1年內有超過20%的病患會因長期臥床產生褥瘡,進而發生傷口感染或發生肺部、泌尿道感染甚至導致死亡。

陳建宏表示,跌倒造成髖關節股骨頸骨折比率較高,是因股骨是位於人體下肢的大腿部位,負責身體承重很重要的一塊骨頭,也是構成髖關節的組成之一,當老年人身體功能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時,骨頭的骨質與鈣質流失一旦跌倒或撞擊時,常因骨頭強度變差而造成骨頭斷裂,而此斷裂好發在髖關節的股骨頸或轉子間部位,百歲黃爺爺就是「股骨頸骨折」的案例。

陳建宏指出,半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是老人髖部骨折合適的治療方式,然而,手術、麻醉對於高齡患者仍具有高程度的風險,但年齡並不是決定麻醉風險的唯一因素。

陳建宏醫師說,手術前麻醉評估格外重要,包括受傷前的健康情形及過往病史,如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等疾病及控制,在麻醉風險允許下,建議儘早手術治療,避免長期臥床引發種種併發症,還可降低死亡率並維持老人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