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月子怕暴肥 素食月子餐新選擇

2016/09/05 19:45

為了讓產婦吃出健康、遠離肥胖,洪義圖中醫師調配出搭配中藥的素食月子餐。(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一般產婦坐月子強調吃麻油雞、雞湯,但不知不覺可能補過頭,出現肥胖、水腫的狀況,反成愛美女人的困擾,中醫師洪義圖今天表示,現代人營養充足,坐月子不需再強調吃多少肉,而是除了讓產婦得到「陰陽平衡」及氣血充足,更能獲得健康、窈窕和充足的乳汁,特別依據產後5階段,以中藥搭配素食,調理出「素食月子餐」,為產婦月子料理注入新味道。

洪義圖中醫師調配出搭配中藥的素食月子餐,包括固骨湯、十全大補湯,以及蓮子燕窩甜湯等料理。(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大里康富中醫診所洪義圖院長指出,產婦生產時因流失氣血,加上需要哺乳,過去因平時難得吃大魚大肉,為了讓母體迅速得到補養,在坐月子時強調吃麻油雞、熬雞湯、燉排骨補身,但現代人因平時營養充足,已不缺這些有血有肉的食物,吃多了反而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衡、陰陽失調,衍生出肥胖、水腫等煩惱。

 

洪義圖中醫師表示,現代婦女坐月子的月子餐,除了營養也希望獲得健康、窈窕,以及有充足的乳汁,只要結合中藥和素食食材,不必吃血肉和雞湯就可達到上述的功效。

 

洪義圖中醫師表示,完整的產後調理包括化瘀生新(排惡露、解除宮縮痛)、補脾健胃、益氣補血發奶、壯骨健腰(消除腰酸背痛)、瘦身消脂5個階段,特別依據每個產婦的體質,精心調製適合各階段的素食月子餐。

 

這套月子餐包括加了冬蟲夏草、枸杞等食材的固骨湯,以及當歸、川芎的十全大補湯,還有蓮子燕窩、紅豆小米甜湯,加上紅豆水等飲品,讓產婦月子餐有了新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