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下樓膝關節易磨損 醫師建議:用外八字走

2016/08/25 17:53

安南醫院骨科主任醫師黃鐙樂建議雙腳可用外八字方式上下樓或爬山,減少對膝蓋磨損。(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市立安南醫院骨科主任黃鐙樂指一般人上下樓梯易磨損膝關節,他介紹一招撇步,請民眾上下樓或爬山用「外八字」方式走路,可減輕膝關節磨損。衛福部台南醫院骨科主任沈栢銓則提醒肩膀疼痛問題很複雜,肩膀如有不適,應速就醫。

台南醫院骨科主任沈栢銓提醒民眾如遇肩膀不適,應速就醫。(記者王俊忠攝)

 將於9月接任台中台安醫院雙十分院副院長的黃鐙樂表示,人膝關節有三小關節,其中髕骨-股骨小關節專門上下樓梯、爬山,它瞬間承受壓力最大,常是膝關節裡最早退化部分,這負責上下樓的小關節承受壓力,被一個重要因素控制,即是拉動髕骨的股四頭肌力線角度,在醫學稱作Q 角度(Q angle)。

 黃醫師說,Q角度越大的患者,髕骨越易外翻,結果用在上下樓關節的壓力變大、磨損變大,教大家一個小撇步,可讓髕骨-股骨關節外側壓力在上下樓時瞬間變小、減輕膝關節磨損,即是用「外八字」方式(Toe-out gait)上下樓。所謂外八字走路,是在走路時把雙腳大拇指朝向外側,這麼走對那些Q角度過大患者,也能減少膝關節磨損。

台南醫院骨科主任沈栢銓表示,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常見肩部不適與疼痛,疼痛原因眾多,如旋轉肌群發炎、破裂,肩峰下滑液囊炎,五十肩,二頭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肩部創傷骨折、脫臼,關節炎等。當然有些特殊狀況,如頸椎病變或類風溼性關節炎等也可能引起肩痛。

 治療目的在解除疼痛、恢復功能,休息、冷熱敷、吃止痛藥,大部份病患能得到緩解。若疼痛非常厲害,可打類固醇或玻尿酸緩解,如在超音波導引下能更精確打到關節腔或肩峰下滑液囊,效果更好,長期疼痛或僵硬,如五十肩就需要復健或手術幫助恢復,中醫、推拿與針灸是另一種助力。沈醫師提醒,若肩膀痛了幾週,痛到困擾日常生活,休息無法改善,請趕快就醫徵詢意見。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