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頻尿 恐是膀胱過動症

2016/07/26 13:38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58歲男子最近常跑廁所,出現頻尿症狀,夜間也不時需起床如廁,他擔心恐是攝護腺肥大作祟,到醫院掛號才被確診罹患「膀胱過動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部醫師蘇彥榮指出,膀胱過動症並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而是一些排尿相關症狀的綜稱。根據2002年國際尿失禁學會對膀胱過動症的定義,有急尿感,通常有頻尿或夜尿現象,就可能合併有急迫性尿失禁,相關典型症狀說明如下:

 ●尿急:強烈且突然想排尿的感覺,無法忍耐需要立刻解尿。

 ●頻尿:自覺太常去解尿,並無特定的次數以上。

 ●夜尿:晚上入睡後起來解尿一次以上。

 ●急迫性尿失禁:在想解尿時,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

 蘇彥榮表示,膀胱過動症成人的盛行率為11.8%,男女比例相近,且有隨年齡增加的趨勢,解剖構造上男性多了女性沒有的前列腺,前列腺可能會因良性增生或惡性腫瘤造成膀胱出口阻塞,而同時出現膀胱過動症狀,如尿流細小和排尿中斷等,治療上會比單純的膀胱過動症複雜。

 蘇彥榮指出,膀胱過動症的行為治療包含生活作息調整(減重、戒菸、避免刺激性食物、飲水控制)、骨盆底肌肉訓練(目的是抵抗且終止尿急的感覺)、膀胱訓練(增加對下泌尿道的控制)及藥物治療(抗蕈毒鹼、β3腎上腺素)等。

 蘇彥榮呼籲,膀胱過動症並非危及生命,卻會對日常生活帶來影響,民眾若發現有尿急、頻尿的症狀,建議可及早就醫,配合專業醫師的指示,重拾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