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病夏治 把握暑假「三伏貼」戰勝過敏

2016/07/17 16:48

醫師建議,可利用「三伏天」陽氣旺盛時將辛溫通絡的藥物敷貼於背部膀胱經的穴位,達到「冬病夏治」,改善過敏體質。(台北市立聯醫提供)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加上空氣污染日益嚴重,不少民眾都有過敏體質;中醫師劉佳祐指出,中醫認為,可利用「三伏天」陽氣旺盛時將辛溫通絡的藥物敷貼於背部膀胱經的穴位,達到「冬病夏治」,民眾可把握「初伏」、「中伏」與「末伏」的時候接受三伏貼療程。

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兒科主任劉佳祐指出,國內約4分之1成人與3分之1孩童有過敏體質,如反覆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等常見病證,而且長年反覆發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而中醫認為,「三伏天」是一年24節氣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時候,若在此時接受治療,更能讓藥效直入血絡經脈,輸佈全身,達到通經活絡、溫肺化痰、止咳平喘的作用,有「冬病夏治」、「內病外治」的效果。

劉佳祐表示,今年「初伏」是國曆7月16日、「中伏」是7月27日,「末伏」是8月16日,三伏各約長達10天,都可接受治療,建議應完成三伏貼視為一個療程,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症狀可改善達7、8成。而症狀輕緩的患者可能一個療程就有不錯療效,但若症狀較嚴重,建議可連續2、3年都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