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顎骨發育異常 女大生戽斗講話漏風

2016/06/15 20:03

中國附醫牙醫部主任陳遠謙與3D列印中心副主任陳怡文指出女大生重度顎骨發育異常,嚴重戽斗,以3D列印手術導板,讓手術更精準。(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2歲的女大生重度顎面骨骼發育異常,上顎骨發育不足、下顎骨發育過盛,造成嚴重戽斗、無法咬合、講話漏風,臉長又臉歪,經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齒加上齒列矯正,終於有一口整齊排列的牙齒,臉形也恢復正常變漂亮。

女大生重度顎骨發育異常,嚴重戽斗,無法咬合,講也漏風。(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牙醫部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陳遠謙指出,正常顎骨發育,上顎要能蓋住下顎,且突出約0.1公分,這名女大生重度顎骨發育異常,造成嚴重戽斗,下顎比上顎突出超過1公分,前牙開咬,不能咬合,無法咬斷麵條也無法啃食物。

女大生重度顎骨發育異常,嚴重戽斗,無法咬合,講也漏風。(記者蔡淑媛翻攝)

女大生上下顎骨發育異常,也造成臉變長,並影響臉部左右骨骼發育,臉形往左歪斜,即將畢業的女大生擔心就業不順,決定接受一連串的正顎手術和齒列矯正。

女大生重度顎骨發育異常,經正顎手術和齒列矯正,擁有整齊齒列。(記者蔡淑媛翻攝)

女大生先做半年的齒列矯正,讓術後咬合能更精準,接著進行正顎手術,將上、下顎骨切開,上下左右移動調整,術後再進行8個月的齒列矯正,穩定咬合接觸面,今年3月完成矯正治療,女大生終於讓正常進食,臉形也對稱變美,準備就業更有信心。

陳遠謙說,女大生正顎手術利用到3D列印輔助,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患者的骨骼結構,以3D列印建造立體影像,預先模擬手術過程,並設計印出手術導板,手術在導板協助下,以超音波骨刀切開顎骨移動,手術更精準快速。

陳遠謙說,3D列印輔助比一般手術減少了3成的開刀時間,並提高顏面對稱和密合度,尤其對女大生這類顏面不對稱患者,症狀嚴重、手術複雜,建議使用,中國副醫3D列印中心副主任陳怡文補充說,大約增加5%的手術費用。

陳遠謙指出,顎骨發育異常是天生的,不同程度的顎骨發育異常約10%,其中有半數嚴重到可能要開刀,一般在青春期發育時症狀較明顯,建議就要開始追蹤評估,甚至可提早矯正,也能免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