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瘋路跑 醫師提醒:小心跑者膝上身

2016/04/12 20:24

髂脛束肌腱位於骨盆至膝下處,長跑時髂脛束反覆屈伸太緊繃,摩擦膝蓋外側,引起為骼脛束症候群,會發炎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瘋路跑,小心「跑者膝」上身!30歲的胡姓上班族去年11月完成日月潭半馬拉松21公里路跑,賽後不但鐵腿而且大腿外側痛到無法屈膝、蹲下,罹患「髂脛束症候群」,俗稱跑者膝,經針灸和復健治療才大幅緩解。

長跑造成髂脛束症候群,可在大腿的風市、膝腸關等穴道疏經活絡、改善循環和抑制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吳東謙今指出,這名男患者跑路半年多,每次10多公里,首度挑戰半馬21公里路跑成功,隔天大腿卻劇烈疼痛,自行冰敷、休息2天仍未改善,痛到不能上下樓梯而就醫。

路跑者每日做抬腿運動,鍛練臀部肌肉,預防和緩解髂脛束症候群,每天3回合,每回3次,每次抬腿10秒。(記者蔡淑媛攝)

胡男罹患髂脛束症候群,為大腿外側從骨盆至膝下的髂脛束肌腱,在跑步時長期拉扯緊繃,摩擦到反覆曲伸的膝蓋,造成發炎疼痛,即使休息數月後緩解,一旦重新跑步又極易復發,被視為跑者夢魘。

中醫師吳東謙建議長跑者每日做伸展運動可預防和緩解髂脛束症候群,雙腿交叉,伸手向對側伸展。(記者蔡淑媛攝)

吳東謙在胡男大腿外側的膽經、胃經取穴針灸,在風市、膝陽關、中泉及肌痛點針灸,疏經活絡、筋結軟化和抑制疼痛,經3週共6次針灸,並輔以滾筒推拿復健,改善80%症狀,休息2個多月也自行做伸展、拉筋運動強化肌群,今年1月底再參加日月潭超半馬29公里和高雄全馬42公里都未再發病。

也是物理治療師的吳東謙說,髂脛束症候群容易復發,讓跑者一跑就痛,每4名長跑者就有1人罹病,而長期長途騎單車者更有半數罹患,32歲的他也長年路跑,2年前首次挑戰馬拉松也罹患,經治療和復健,未再發病。

吳東謙表示,罹患髂脛束症候群就是臀部肌肉力量不足,造成大腿肌腱必須過度出力引起,建議路跑者做抬腿運動強化臀部肌群,以及拉筋伸展髂脛束運動,雙腿交叉,手向對側伸展,每天3回合,每回3次,每次10秒,跑前除了要暖身,跑步可穿著壓力褲或在髂脛束處貼上肌內效貼布,穩定肌群,避免運動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