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起床感覺很累 可能是身體濕氣太重所致

2016/04/07 15:10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伍崇弘指出,生薑、紅豆等食療或五苓散等中醫藥效皆有助排除體內濕氣。 (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腸胃不好、消化吸收差及心肺腎臟排水功能差,容易淪為「濕氣」一族!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伍崇弘指出,頭重、全身沒力氣、早上起床累、舌苔白厚或大便不清爽等都是「濕氣重」的表現,除可透過「五苓散」等中藥改善,也可藉由按摩、運動或吃薏苡仁、紅豆及花椒、生薑等辛香料,幫忙排除體內濕氣,做好體內環保。

經常按摩「足三里」等穴道也有助排除體內濕氣。(記者歐素美攝)

 陳男今年30多歲,卻常覺得渾身不對勁,但檢查半天也查不出病因,最後求助中醫,經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伍崇弘望聞問切,發現陳男是上班族,吹冷氣及吃過量水果,且天天喝冰涼含糖飲料,全身無力都是因身體濕氣太重惹的禍。

 伍崇弘以水蒸氣比喻,水喝進人體,需要熱能把液態水變成水蒸氣才能送進細胞使用。經常喝冰水,熱能無法馬上將水化為水蒸氣,於是身體瀰漫著水,濕氣重的人,吃什麼都補不到該補的地方,代謝性廢物反而會積在體內排不出去,濕久不去會積成痰,所以有些人痰多,都是濕氣作崇。

 清除體內濕氣的方法很多,運動發汗,讓水從毛孔排出即是排濕的良好管道,陳先生如果不能避免冷氣房,可以多運動,少喝冰涼含糖飲料,尤其難消化的糯米類更是大忌,易阻礙脾胃化濕的能力。

 伍崇弘表示,腸胃不好、消化吸收差,吃任何東西都馬上想排便及心肺腎臟排水功能差等,都很容易成為「濕氣」一族。頭重、全身沒力,早上起床感覺很累;舌苔白、厚且膩,刷牙時就算刷去舌苔,不久就又出現;肌肉無力,因脾主肌肉,當濕氣進入脾胃會有肌肉無力情形;大便不清爽,排泄物不成形、溏瀉、黏膩或出現便秘,但大便形質軟黏等都是體內過濕的症狀。

 除了運動,伍崇弘表示,以豬苓、茯苓、澤瀉、白术與桂枝5種藥材組合的「五苓散」,有健脾利濕功效,也可經中醫師診斷後服用除濕;食療則可選擇薏苡仁、紅豆及花椒、生薑等辛香料,但薏苡仁、紅豆料理時不加糖,生薑不去皮等皆有益除濕,火鍋常使用的白豆蔻、砂仁等也具有化濕作用,有助幫忙排除體內濕氣;此外,足三里、三陰交等穴道按摩,也可健脾益氣除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