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小看感冒 醫師:小心急性心肌炎

2016/01/28 15:47

彰基醫師李明聲手比心臓模型的心室處,為病毒侵犯心室,造成急性心肌炎。(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16歲高職女學生「小萱」,被病毒感染,一度被當成感冒治療,直到上桌球課打球上到一半人突然暈倒,經送醫後心跳停止45分跳動,醫師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和抽血,確診女學生得了致死率50%的突發急性心肌炎,緊急給予人工葉克膜治療5天,終於從鬼門關救回女學生一命。

重生的小萱,今天和媽媽回到醫院慶生,母女倆開心與主治醫師李明聲擁抱。(記者張聰秋攝)

彰基兒童加護病房主任醫師李明聲表示,流感病毒、腸病毒、腺病毒都是誘發突發急性心肌炎的危險因子,人被這類病毒感染初期,出現肚子痛、呼吸喘、心悸等症狀,常被誤當成感冒打點滴治療,需進一步抽血和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能做出正確判斷。

李明聲表示,值此冬天流感好發期,民眾若感冒治療後仍未見好轉,最好趕快到大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重生的小萱,今天和媽媽回到醫院,感謝彰基葉克膜醫療團隊治療,小萱媽媽說,人生奇妙的旅程,從失去再復得,過程相當煎熬,她感謝彰基救回其女兒,找回女兒的健康。

「我要休息!」小萱回憶說,她從學校被送到醫院前,人都還有些意識,躺在急診室病床時,覺得周圍環境好吵,她記得當時就跟醫師說了「我要休息!」,之後她就不省人事,再醒來時,人躺在加護病房,恍如隔世。

小萱主治醫師、彰基兒童加護病房主任醫師李明聲表示,小萱因感冒症狀持續3到5天,先是咳嗽、流鼻水,後來變成爬樓梯會喘,嚴重到連走路也會喘,去年9月16日,小萱在學校打桌球時,突然暈倒,緊急被送醫院急診時,醫護人員發現她心跳幾乎快要停止、量不到血壓,當下開始進行CPR,待狀況稍微穩定,旋即送往兒童加護病房。

李明聲指出,醫師為小萱抽血檢查時,小萱突然停止心跳,8位醫師接力輪流為小萱緊急按摩心臟,維持小萱腦部血液循環,前10分鐘,小萱心跳斷斷續續,後35分鐘,心跳持續停止,約45分鐘時間,小萱處在沒有心跳的情況下。

李明聲表示,醫師團隊搶在30分內完成裝設人工葉克膜,小萱與人工葉克膜相處5天,第6天拔掉葉克膜,仍然沒有完全醒來,直到第7天終於清醒過來,撿回一命的小萱,只有血栓問題,沒有傷及腦部組織的後遺症,半年內定期服用抗凝血劑藥物並追蹤治療即可。

寒冬來襲,值此流感好發期,李明聲提醒民眾,流感病毒、腸病毒等病毒侵犯到心臟心室,就很可能爆發急性心肌炎,避免病毒找上門,就應做好預防保護措施。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