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皮膚起紅疹 禍因恐是手工皮膚護理產品

2016/01/13 15:17

小兒科醫師提醒,不要迷信純天然或無添加防腐劑的皮膚護理產品,建議挑選有經過科學實證後效果的產品。(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冷冷的冬天到,許多父母煩惱嬰幼兒皮膚有紅疹,卻使用標榜天然、無防腐劑的皮膚護理產品替嬰幼兒塗抹,但醫師提醒,這可能就是造成皮膚粗糙、紅疹的原因。

周怡宏小兒科診所周怡宏院長表示,年最夯的純手工製品或者無添加防腐劑的產品可能暗藏危機,手工製作若為小廠商,產品本身未必接受過皮膚過敏等科學實證測試,相較大廠而言較無品質保證。

周怡宏也指出,這些產品製作過程多在開放空間進行,若未經嚴格把關及滅菌處理,極可能讓細菌進入產品。

周怡宏建議,盡量挑選經科學實驗證實與製作過程有保障的品牌,例如科學實證應有證明對皮膚刺激性低的累積刺激測試(CIT),透過將產品抹在皮膚一段時間後,洗去並紀錄長達14天,觀察有無引發過敏;或檢測產品曝露在陽光下,成分是否可能轉變為引發刺激不適以及過敏反應的光敏、光毒測試,去除可能的過敏源以減少幼兒產生紅疹或者皮膚問題加劇的機會。

周怡宏建議,不用迷信純手工製作或無添加防腐劑的偏方,或使用歐洲先進國家產地製品就能解決紅疹的迷思,應以有無科學實證作為挑選首要標準,也可詢問專業醫護人員,參考國內多數母嬰親善醫院對於皮膚照護品的挑選經驗也是安全有保障的指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