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新南向 外交部推動柬、寮設處

2016/06/12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新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外交部除積極推動在柬埔寨、寮國設處,近期並針對我所有駐外代表進行總檢討,其中派駐東南亞代表被列為重點檢討對象,而亞太地區,五人以下的迷你館處比例稍高,立委也認為,應配合外交方針,將人力重心轉至亞太。

東南亞駐處代表適任性 優先檢討

新南向辦公室將正式成立,由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擔任主任,加強與東南亞、南亞國家交流,其中「東協十國」有指標性意義,外交官員說,過去廿多天,黃志芳與包括東協等國各界外賓、國內相關產業代表,進行一系列討論與意見交換。

東協十國中,我國目前在柬埔寨、寮國沒設代表處,而由駐越南代表處兼轄。外交部說,政府正積極處理柬埔寨和寮國的設處問題,柬埔寨有許多台商,也有很多柬國外配來台,優先度高於寮國,正積極洽談。

外交人士指出,因應馬政府任命的多位特任大使辭職和新政府外交方針改變,外交部會對所有駐外大使、代表進行總檢討,因新政府注重南向及大使年輕化,東南亞國家的駐處代表的適任性,已被列為優先且嚴格檢討的項目。

據了解,我駐新加坡代表已有人選,目前正在徵求星國同意,駐緬甸代表人選還在徵詢中;涉外人士透露,待新南向辦公室運作步上軌道後,黃志芳可望派駐印尼。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新南向政策須做資源的重新配置,目前外交部在亞太地區卅五駐外館處中,五人以下的館處有廿一個,占所有亞太館處的六成,而我國在美國也有十三個代表處、辦事處,數量偏高,且大多在做僑務工作,外交部可將人力適當分配到東南亞國家。

新南向辦公室將正式成立,由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擔任主任。(資料照)

新南向辦公室將正式成立,由前外交部長黃志芳擔任主任。(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