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馬不尊重國會覆轍 切勿重蹈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院答詢稱將運送四萬枚彈藥到太平島與東沙島的談話,就是失言的一例,凸顯其政治敏感度太差。(資料照)

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院答詢稱將運送四萬枚彈藥到太平島與東沙島的談話,就是失言的一例,凸顯其政治敏感度太差。(資料照)

2016/06/12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才就任廿多天的新政府,就是否重啟核一廠、國道連假取消夜間免收費措施等爭議政策頻頻滅火,尤其是行政、立法溝通亂了套,行政院一度表明思考重啟核一廠的決策轉彎,明顯牴觸民進黨追求非核家園的終極目標,民進黨立委全在狀況外。新政府應全面加強與國會,特別是黨籍立委的溝通,莫重蹈扁、馬執政時期不尊重國會的覆轍。

新政府有不少專業出身的閣員,但政治能力不足,包括行政院高層在內,政治判斷與政治敏感度都有待加強,國防部長馮世寬在立院答詢稱將運送四萬枚彈藥到太平島與東沙島的談話,就是失言的一例,凸顯其政治敏感度太差。

新政府上任之初,閣揆林全決定對太陽花運動佔領行政院的一百廿六名被告撤告、政院公告廢止黑箱課綱微調,都得到社會正面評價。但是否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端午連假起試辦國道連假取消夜間免收費措施,以及是否重啟核一廠的爭論,新政府頻頻出面滅火疲於奔命,不僅行政部門橫向聯繫與溝通不足,行政、立法部門的溝通更出現問題。

林全端午連假第一天「一大早」視察國道交通疏運,視察時取消交管不擾民,本應獲肯定,但政院幕僚有必要提醒林全,既然要視察這次試辦國道連假取消夜間免收費是否影響交通疏運,視察的時間點很重要,才不會與塞車民眾的實質感受差太大。

殷鑒不遠,扁政府執政伊始逕自宣布停建核四,不尊重國會在先,加上立院席次朝小野大,施政因此寸步難行。到了馬政府時期即便全面執政,也因視國會為橡皮圖章,政策屢生爭議終至失敗。馬政府與扁政府決策模式的共同缺陷,就是未能凸顯國會的重要性,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應記取前朝的教訓,放下身段,加強與立委溝通,並納入決策討論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