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發科推中資入股 找獨董護航

聯發科積極爭取中資參股,找擔任聯發科獨立董事、前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左),廣邀資工、電機及電子工程學者,在六月下旬辦理座談會,遭質疑有幫聯發科護航之嫌。右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資料照)

聯發科積極爭取中資參股,找擔任聯發科獨立董事、前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左),廣邀資工、電機及電子工程學者,在六月下旬辦理座談會,遭質疑有幫聯發科護航之嫌。右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資料照)

2016/06/12 06:00

吳重雨邀學界 6月下旬座談

〔記者洪友芳、高嘉和/綜合報導〕聯發科積極爭取中資參股,檯面下鴨子划水不斷。先前傳出透過各方遊說「施壓」經濟部後,近來改從學界下手,由聯發科獨立董事、前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出面,廣邀資工、電機及電子工程學者,擬在六月下旬辦理座談會,會議議題訂出「比照IC製造與封裝測試業規定,允許個案申請專業審查陸資投資IC設計業」,遭質疑有幫聯發科護航之嫌。

針對外界質疑此一座談的公正性,聯發科發言窗口僅表示,非關公司營運不便回答;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則證實有此座談規劃,主要是因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為委託第三單位學界辦理,較客觀與中立,且屬於閉門性會議,並不對外開放,也不接受全程錄影播出;吳重雨的助理說,吳要開會無法代答,但記者留電話及電子郵件,到截稿前仍未獲得吳的回應。

公共議題閉門討論 外界質疑

據了解,這場名為「台灣IC設計產業未來發展」座談會,在六月初已由交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吳重雨具名,向不同立場的學者發出邀請,地點暫訂在交大交映樓的七一○會議室,時間則暫訂於六月下旬。

竹科業者指出,國內IC設計產業不少人才來自交大,例如交大的三○七實驗室(也稱為類比實驗室),而吳重雨被業界推崇是重量級人物。蔡明介雖畢業自台大電機系,但吳重雨與蔡明介兩人交情匪淺;而吳也是TSIA的IC設計產業策略委員會委員,該委員會主委就是蔡明介。

不過,業界質疑,這個活動所討論的是與政策息息相關的公共議題,不應運用師輩人士出面,在閉門性會議以黑箱方式舉辦,莫非有何不可告人之處?尤其「允許個案申請專業審查陸資投資IC設計業」這議題,應是聯發科的意見,明顯與日前該公司公開聲明將遵守相關法令的論調不同,聯發科應該自己出來講清楚,而不是都在私底下運作,且毫不忌諱應該要利益迴避。

吳擔任獨董 年報酬超過500萬

同時,根據聯發科二○一五年年報揭露,吳重雨是在二○一二年初次選任聯發科獨立董事,已在去年連任。根據年報中的董監支領報酬統計,吳重雨是落在五百萬到一千萬級距,比蔡明介本人落在二百萬到五百萬元級距還要高;簡單來說,吳擔任聯發科獨董年領報酬至少五百萬元以上。

由吳重雨出面邀集的座談會,除計畫邀請連署「反對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產業」的電機資訊學者與會,更將邀請力挺聯發科立場的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還有多位與特定業者關係相當密切的知名資工、電機及電子工程學者,其中包括曾借調工業界,擔任多家科技公司高層、有著「總經理教授」稱號的成大電機系教授;與聯發科有密切合作計畫的台大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教授;及替代役就是在聯發科的清大電子所某知名教授;與主導相關聯盟組織的交大電子工程系教授等,因此引人注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