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指控馬涉私印機密公文 攜出300多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左起)、王定宇及羅致政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在辦公室擺放影印機,涉私印機密公文。(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左起)、王定宇及羅致政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在辦公室擺放影印機,涉私印機密公文。(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09 06:00

馬辦:若有具體證據 請逕向司法機關告發

〔記者曾韋禎、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曾於卸任前開放媒體跟拍十分鐘,表示辦公室有影印機,自己也會影印資料。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指控,馬涉私印機密公文、攜帶出府,據內部消息,馬卸任前自總統府攜出的資料高達三百多箱,這還不包括官邸的部分。馬英九辦公室回應,建檔的公文全數交由新政府,呼籲立委不要無中生有、抹黑指控。

王定宇:馬辦公室有影印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易餘、羅致政召開記者會,王定宇出示《聯合報》於五月十九日登出的「攝影筆記」,其中兩張照片顯示,馬的辦公室擺放影印機,馬自己需要時也會影印資料。

王定宇指出,馬是「國家機密保護法」內的絕對機密核定人員,接觸過所有的國家機密。馬到底在任內影印過什麼資料?所影印的機密資料事後銷毀了嗎?卸任後裝箱帶離總統府的紙箱內,究竟裝了哪些影印文件?

蔡易餘:下週會去北檢提告

他表示,有具體證人可以指證馬把公文影本帶離總統府,要求特偵組比照當年偵辦前總統陳水扁私藏公文的標準,立即偵辦馬英九,總統府也該清查所有列管公文。

蔡易餘指出,馬的行為涉及「刑法」的侵占罪、隱匿公文罪,也涉嫌觸犯「國家機密保護法」,有隱匿國家機密之嫌,是可處五年以下徒刑的重罪。蔡說,他不相信特偵組,所以下週會去北檢提告。

羅致政:府方應駁馬訪港申請

羅致政認為,總統府在全面清查的同時,也該否決馬的訪港申請;羅強調,特偵組在二○○八年九月搜索陳水扁辦公室,總統府還在二○一○年向特偵組告發,指稱扁在卸任前涉嫌銷毀、隱匿公文,並清查出三萬餘份文件,他希望特偵組比照當年標準立即查辦馬英九。

馬辦對此回應,馬英九在二○○八年就任總統後,即要求所有公文一律依檔案法規定編號歸檔,卸任前也指示依法建檔的公文全數交由新政府,「難道搬家不需要打包嗎?」呼籲綠委不要無中生有、捕風捉影、抹黑指控,誤導視聽。

馬辦指出,特定人士與部分民進黨立委近來對馬展開毫無事實根據、扣上莫須有罪名的「政治追殺」行為,若有任何具體證據,請逕向司法機關告發,馬絕對禁得起公開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