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常喝含糖飲料 當心長不高

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指出,每喝一杯五百CC含糖飲料,體內生長激素就會有兩小時停止分泌,會嚴重影響兒童成長發育。(資料照)

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指出,每喝一杯五百CC含糖飲料,體內生長激素就會有兩小時停止分泌,會嚴重影響兒童成長發育。(資料照)

2016/06/02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想要孩子長得高,就不要讓他喝含糖飲料!

喝一杯 生長激素停機2小時

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指出,兒童若喝一杯五百CC到六百CC的含糖飲料,體內生長激素就會有兩小時停止分泌,以此類推,若一天喝下兩杯飲料,生長激素就會停機四小時,嚴重影響兒童成長發育。

羅福松解釋,人體生長激素的分泌多少與血糖的高低成「反比」,血糖升高時,生長激素就會減少分泌,因此含糖飲料喝愈多,生長激素停止分泌的時間就愈久。

運動後睡覺時 激素分泌最旺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人體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機點是運動後以及睡覺時。很多孩子習慣在運動後喝一杯冰涼的含糖飲料,結果就會大量抑制生長激素分泌,日後恐怕難長高,或是增加罹患內分泌疾病的風險。

羅福松說,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間是從晚間十點到凌晨三點多,睡愈熟激素分泌愈旺盛。因此成長中的小孩每天應九點就寢,睡足八小時,身體自然會經過四到五次的分泌週期。但部分兒童習慣週末放假前熬夜晚睡,破壞睡眠品質,即使隔天白天補眠,也不會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

想要長高 多吃水果喝牛奶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則說,日前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會議中,各國專家都談到兒童肥胖問題與糖的攝取脫離不了關係。建議成長中的小孩,不喝含糖飲料可改喝水、吃水果或喝牛奶。學校應設有乾淨衛生的飲水機,供小孩運動後飲用,並且鼓勵兒童多吃水果、搭配攝取含鈣量高的牛奶。

昨天是世界牛奶日,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呼籲,成長中的兒童要多喝牛奶,每天至少喝一到兩杯(每杯兩百四十CC)的量,再搭配適度的運動(例如打籃球、跳繩和跳高等)、適度日曬,才能達到骨質緊密與鈣質吸收的長高效果。

另外,若體質對牛奶不適者,可改吃其他含鈣豐富的食品,例如芝麻、小魚乾、板豆腐等補充鈣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