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烈日下騎單車、跑公務 2男熱衰竭

台東大武地區飆焚風,柏油路面溫度高達攝氏50度以上,民眾嘗試在馬路上煎蛋。(中央社)

台東大武地區飆焚風,柏油路面溫度高達攝氏50度以上,民眾嘗試在馬路上煎蛋。(中央社)

2016/06/02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綜合報導〕天氣熱爆,不少民眾掛病號,台北榮總、振興醫院近一週熱衰竭患者已增加約一至兩成!三軍總醫院收治一名替代役跑公務跑出熱衰竭,新光醫院更有熱血少男上午騎單車,幾乎熱化了,不只熱衰竭,更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經緊急治療已無大礙。

醫師提醒,夏日要做好降溫措施,但要避免猛灌冰飲,否則恐怕適得其反!

單車男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表示,一名二十歲出頭的男性,早上騎單車上陽明山,接近中午被送到該院急診,出現暈眩、嘔吐、脫水、血壓低等熱衰竭症狀,並有中度橫紋肌溶解症,恐對腎臟造成傷害。

十點到下午三點少外出

張志華提醒,民眾夏日戶外活動避免上午十點至下午三、四點時段,並攜帶遮陽用品、水與毛巾三項物品,尤其騎單車每小時至少補充水分三百至五百CC,且弄濕毛巾放在身體散熱。

體溫太高不要猛灌冰飲

另外,若體溫太高,不可飲冰水、吃冰品,或瞬間進到低溫冷氣房,否則擴張的微血管急速收縮,恐引發嘔吐,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病風險。

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也建議戶外工作者,在工地工作的勞工一定要每小時都休息、大量補充水分。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提醒,老年人或有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患者,部分藥物含有利尿劑,若再加上高溫,恐引發脫水情況更惡化,必須注意。

熱衰竭病患週增一到兩成

振興醫院急診科主任陳振德強調,近期熱衰竭患者約成長一至兩成,不同於暑假以年輕人為主,這波是年長者居多,可能對於氣溫變化不敏感或為節省因素而致病,甚至腎功能惡化,強調氣溫超過三十三度,體感溫度會提高三至五度,要注意通風,氣溫三十五度以上,開電扇、冷氣為佳。

台北榮總急診醫學科主任侯重光也說,熱衰竭患者主要出現脫水、倦怠、易喘、胸悶等症狀,夏日應避免在陽光直射下工作、穿淺色寬鬆衣物,減少劇烈運動。

昨天全台飆高溫,氣象局溫度分布圖上台灣一片紅通通。(氣象局提供)

昨天全台飆高溫,氣象局溫度分布圖上台灣一片紅通通。(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