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梅樹畫作 公所當垃圾丟

2006/10/30 06:00

國父像 價值八、九百萬

〔記者鄭淑婷/三峽報導〕出自雕刻大師黃龜李之手的一個畫框裡,靜靜躺著知名畫家李梅樹的「國父像」,台北縣三峽鎮公所竟然把這兩位大師的作品當成垃圾丟掉「不見蹤影」!這幅大小為三十號的油畫作品,估計價值高達八、九百萬元。三峽鎮公所主任秘書詹亦樹表示,本案已交由政風室調查並追究責任。

民國四、五十年間,李梅樹繪製幾幅國父孫中山及蔣介石的油畫像,分送台北縣議會、三峽鎮公所及三峽國小,這些價值不菲的油畫肖像,以縣議會的保存最好,就掛在議事廳,被視為鎮會之寶。

三峽國小的兩幅作品,國父的尚稱完整,蔣介石畫像則在幾年前被修改不成樣,都已經歸還給李梅樹紀念館。

送修後一去不回

送給三峽鎮公所的兩幅畫像,蔣介石的已經遺失,國父的油畫像未妥善保存,畫上出現龜裂、破洞,畫框也腐蝕,鎮公所在今年三月鎮長就職時,把掛在大禮堂破舊的國父像取下,送到三峽某間畫框店修復,並換上新的國父照取代。

送修七個多月,國父像遲遲沒拿回來,鎮公所也不著急,被問到時只說送畫框店修復中。經詢問畫框店,老闆說: 「那幅破舊的國父像,早就丟到垃圾場了,當初送來時已有破洞,原本是要修的,搬運時又摔到,多了好幾個洞,送畫來的鎮公所人員說乾脆別修了,直接丟掉算了。」

名畫恐進焚化廠

老闆說,剛好他有輛貨車,順手就把這幅國父畫像載到垃圾場丟掉,可能是被送往樹林焚化廠,已化成灰燼。記者告訴他,那是名家李梅樹的作品;老闆惋惜地說,「早知道就收藏起來」。

國父像在第一時間被丟掉,經過了七個月,鎮公所似乎被蒙在鼓裡,以為還在送修,渾然不知當初的公所送修人員早就自行決定大師畫作「命運」。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聞訊後只能用痛心疾首來形容。他說,當初父親分別畫了國父、蔣介石像送給鎮公所懸掛,畫作上沒有父親簽名,是因在偉人肖像上簽名有不敬之意,蔣介石像早已遺失,當時沒有追究,後來國父像逐漸破損,曾寫信給三峽鎮公所想協助保養,或是收回由李梅樹紀念館保存,全遭鎮公所回絕,表示要自行保存、保養,沒想到下場竟是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