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測得規模差很大 氣象局:計算基準不同

氣象局昨天測得基隆外海深處發生芮氏規模七.二的地震。(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昨天測得基隆外海深處發生芮氏規模七.二的地震。(氣象局提供)

2016/06/01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氣象局昨天測得基隆外海深處發生芮氏規模七.二的地震,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測得數據僅有規模六.一,差距甚大。氣象局表示,這是由於使用儀器、計算基準不同所造成,雖然兩者所得的規模數值不盡相同,但所測得地震能量其實差不多。

USGS在官網中表示,發生在基隆外海的地震規模為六.一,地震深度為二百四十二.九公里。日本氣象廳官網也顯示該起地震震央是在石垣島西北外海,規模為六.二,震源深度約二百二十公里,沒有引發海嘯的危險。

氣象局長辛在勤說,我國地震觀測採用的是芮氏規模(ML),是美國地震學家芮氏於一九三五年所創,適用於淺層,區域震距內的地震,若類似昨天這起地震發生在外海且很深層,地震觀測站分布並不多,是可能會有誤差發生;而國際上測量大規模的地震則會採用震矩規模(MW),較適用於規模大於三.五的地震,且一般用於深源震級測量。

辛在勤強調,兩者的計算各有其獨特的理論根據與適用範圍,雖然所得的規模數值不同,但仍有經驗公式可互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