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轉容量創新低 瀕臨限電

全台晴朗炎熱,台北昨出現卅七.三度高溫,創下今年台北站最高溫的紀錄,用電量直線上升,瀕臨限電。(記者朱沛雄攝)

全台晴朗炎熱,台北昨出現卅七.三度高溫,創下今年台北站最高溫的紀錄,用電量直線上升,瀕臨限電。(記者朱沛雄攝)

2016/06/01 06:00

昨備轉容量56萬瓩 僅1.64%

〔記者林筑涵、甘芝萁、楊綿傑/台北報導〕全台最高溫昨飆破卅七度,造成用電量直線上升,偏偏前日晚間台電台中火力電廠六號機發生破管意外,導致昨天備轉容量率僅一.六四%,備轉容量僅剩五十六.四二萬瓩,雙雙創下十年來最低紀錄。一旦備轉容量率只剩一%、備轉容量低於五十萬瓩,全台就要開始「計畫性限電」了。

因水氣減少,加上西南風增強帶來的暖空氣,全台都晴朗炎熱。台北昨天下午三時十四分出現卅七.三度的高溫,創下今年台北站目前最高溫的紀錄,也平了五月廿九日台東大武所測得的今年全國最高溫。

氣象局提醒,未來幾天仍舊炎熱,六月二日到四日雖有鋒面逼近台灣北部,但白天氣溫仍高達卅四、卅五度。六月五日後鋒面影響較明顯,高溫才會略降到廿九至卅三度。

全台續高溫 今起夏季電價

由於天氣暫時不會轉涼,儘管夏季電價今起實施,電費漲幅約在十九%至廿七%之間,但不耐暑熱的民眾或許仍會稍微調高冷氣溫度,夏季電價能減緩多少用電?台電不敢太樂觀。主要是鋒面晚到,加上緊急應變措施只能算小補,預估未來兩日備轉容量率可能再往下探,僅剩下一.五%,甚至會再下修。

台電發言人蕭金益表示,台中火力電廠六號機前晚意外破管,於九點廿分解聯,要到六月三日才能再運轉,供電約減少五十五萬瓩。至於原本排定昨完成歲修的大觀抽蓄水力二號機,時程則再度延宕。

昨天的用電尖峰出現在下午一點五十三分,高達三四四二.四八萬瓩,備轉容量率一.六四%,備轉容量五十六.四二萬瓩。過去十年的最低備轉容量率出現在去年七月二日的一.九%,當時備轉容量剩六十七.三萬瓩。

低於50萬瓩 將計畫性限電

值得注意的是,依據備轉容量燈號標準,九十萬瓩以下為「紅燈」的「限電警戒」,五十萬瓩以下則屬「黑燈」的「限電準備」,昨天備轉容量只比「限電準備」多了六萬多瓩,逼近電源不足狀態。一旦預估翌日備轉容量率跌到一%左右、備轉容量低於五十萬瓩,就將啟動「計畫性限電」措施。

一旦開始「計畫性限電」,台電會提前一日發出限電通知,先針對工業用戶實行,再視情況分區停電,一輪五十分鐘,輪次進行直至供電回穩;但若當天才因機組跳機等臨時情況導致電源不足,則會執行「緊急限電」,停電一小時後再由調度處執行分區停電,民生用戶亦在其中。上次限電發生在二○○二年,當天因天然氣安全存量不足,執行計畫性限電。

環團籲 儘速完成機組維修

部份人士則質疑台電刻意營造危機感,想趁機重啟已停機的核一廠一號機及核二廠二號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日前核二機組跳機原因未明,重啟缺乏正當性,呼籲台電還是朝趕快完成其他機組維修,並認真抑制尖峰用電措施,例如下午一點至三點,飯店、大賣場人潮相對少時,就應採取相關減電措施,經濟部與台電在這方面要展開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