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上不了台 創政黨輪替首例

行政院長林全昨赴立法院無法上台報告,是三次政黨輪替以來首例。(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昨赴立法院無法上台報告,是三次政黨輪替以來首例。(記者羅沛德攝)

2016/06/01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台灣自一九九六年總統民選以來,已歷經三次政黨輪替,前兩次在野黨均展現氣度,盼閣揆儘速進行首次施政方針報告、以利國會監督。不過,上任僅十餘天的行政院長林全昨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就遭國民黨立委霸佔發言台杯葛延宕,創總統民選以來首例。

二○○○年扁政府時期任命唐飛為首任行政院長,當時國民黨立委佔國會多數、朝小野大,藍委迫不及待要唐進行施政方針報告,唐曾因身體不適擬延後進行報告,藍委為此憤而提倒閣案施壓;朝野協商後,僅延後總質詢一個月,唐飛最後也順利上台完成報告。

而前總統馬英九於二○○八年當選,國民黨全面執政,內閣相對強勢,時任行政院長劉兆玄在未進行施政報告前便決議「油電雙漲」,當時朝野立委不滿,紛紛要求劉儘速提出說明。最後,劉在民意壓力及朝野立委要求下,上台「道歉」並進行施政方針報告。

今年政黨三度輪替,民進黨全面執政。有別於前兩次政黨輪替在野展現風度,即使不滿施政仍給予執政黨機會上台說明政策,國民黨團昨未聽取林全報告施政方針,就以反瘦肉精美豬等議題為由杯葛院會,還一度與民進黨立委發生拉扯,林全一整天都無法上台。國民黨不僅放棄質詢問政機會,也創下閣揆首次施政方針報告就遭杯葛延宕的首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