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計不良 童玩節滑水道傷人判國賠

宜蘭童玩節的「經典滑爾滋」滑水道被控設計不良,造成婦人玩水後頸椎椎間盤位移,高院判決宜蘭縣府應國賠九十六萬元;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童玩節的「經典滑爾滋」滑水道被控設計不良,造成婦人玩水後頸椎椎間盤位移,高院判決宜蘭縣府應國賠九十六萬元;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16/05/30 06:00

婦人玩水後 頸椎椎間盤位移

〔記者楊國文、江志雄/綜合報導〕夏季玩滑水遊戲得小心暗藏危機!王姓婦人到宜蘭童玩節「經典滑爾滋」滑水道玩樂,指因坡度過陡等設計不良問題,導致她玩水後頸椎椎間盤位移,訴請國賠。王婦一審敗訴,但高等法院認定滑水道設置及管理不當,與王婦受傷有關,改判宜蘭縣府應國賠九十六萬元。

宜縣府擬不上訴 盼儘速結案

此案創下宜蘭童玩節的國賠首例,仍可上訴。但宜蘭縣文化局表示,既判應國賠,該賠就賠,縣府傾向不上訴,盼全案儘速了結。

王姓婦人指控,她一○一年暑假和家人到宜蘭童玩節滑水玩樂,因滑水道設計過高、過陡、長度不足、平面水床過硬等因素,造成她由上而下滑行到平面時,受水床往前擠壓等因素,導致頸部有創傷性椎間盤位移、頸椎硬膜外血腫等傷害,住院八十二天醫治。滑水道是宜蘭縣府設置、管理的公有設施,卻未設指示牌等安全措施,她聽工作人員指示,和家人、遊客以十人一組,手拉手向下滑行,最後卻受傷住院,訴請國賠三百一十萬元。

宜蘭縣府則強調,滑水道是自九十九年就有的戲水設施,除了王婦,沒其他人受傷,研判當事人頸椎有舊疾,滑下後與人碰撞而復發。一審宜蘭地院採信縣府說詞,認為無法證明頸椎受傷和滑水道有關,判決王婦敗訴。

高院判賠96萬 創童玩節首例

王婦不服,上訴高等法院。高等法院則認為,滑水道設置的陡度、高度和長度,是依一般滑梯滑槽規格,非針對滑水道專用規範,且未計算遊客滑下時,滑道是否過陡、水床是否夠深等問題,也未加計滑槽加注水流的衝力及滑力,又未採取可防危險的安全措施。高院最後採信王婦到陽明、長庚等醫院診斷,認定她椎間盤突出等傷勢,與先前頸部疼痛舊傷不同,而與滑水道設置不當有關,改判縣府應國賠。

七月童玩節 會加強維護安全

宜蘭文化局說,「經典滑爾滋」坡面屬塑鋼材質,高四公尺,滑道十二公尺長,坡度約卅度,是參考溜滑梯設計而成。每年須通過內部安檢才開放,活動期間也會派專人駐守,設計與管理無不當。今年童玩節七月二日開幕,仍保留此設施,但會加派人手維護遊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