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協助經濟 三次金改先不推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右一)今早明確表態,三次金改先不急。(記者廖千瑩攝)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右一)今早明確表態,三次金改先不急。(記者廖千瑩攝)

2016/05/29 06:00

〔記者廖千瑩、黃佩君/台北報導〕為提振經濟,以金融協助經濟發展,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昨表示,國內超額儲蓄逾十兆元,首要之務就是替資金找出路,包括引導資金投資ETF、銀行獲利設天使基金投資新創產業、中長期放款搭配重大經建計畫等,相關構想正由金管會周邊單位研究中,「現在三次金改先不急」。

金管會本週將邀銀行、壽險、證券等公會座談,希望利用金融協助產業、創新及就業,「協助年輕人翻轉人生」。丁克華指出,台灣去年儲蓄大於投資的差額(超額儲蓄)二.五兆元,錢湧入銀行和保險公司,過去十多年銀行錢存進來放不出去超過十兆元;因此,他上任後首要之務,就是幫國內資金找到去向。

至於如何引導資金投資?丁克華認為,投資台股波動太大,可以買跟大盤連動的ETF,ETF每年投資報酬率約四至五%,已要求保發中心研究調降ETF的風險係數;其次,銀行可以拿一部分盈餘做天使基金幫助創業,投資一百家公司,即使二十家失敗,只要有幾家上市櫃,獲利就可彌補損失;再者,可發展夾層投融資專案,銀行融資企業搭配選擇權,或跟重大經建計畫配合。

花旗董事長管國霖則建議,金融協助產業可從四大面向著力,包括五大創新產業、提供中小企業金融服務、發展長照事業及勞工退休金改革等。他指出,目前銀行與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合作,由信保基金提供七成保證已相當足夠;而包括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等創新產業,都已是銀行非常重要的往來客戶。

管國霖並表示,看好長照事業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目前老人安養照護每月花費約三、四萬元,二○五○年將有二五○萬名的老人,一年將有上兆老人安養照護產值。此外,引進歐美勞工退休金制度,成為鼓勵勞工自提退休金的誘因,且能提供更多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商品,讓勞工自行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