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學生嗆蔡:踐踏台灣主權 背叛民意

林奏延與葉金川WHA演說異同

林奏延與葉金川WHA演說異同

2016/05/28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儘管蔡英文總統昨肯定衛福部長林奏延這次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表現,並指我方稱謂沒被矮化,但二○○九年在瑞士抗議時任馬政府衛生署長葉金川的十位海外留學生昨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在有友邦代表以「台灣」稱呼我們的狀況下,林奏延卻只以「中華台北」自稱,全程規避台灣,「對我們而言最感諷刺的是,當年抗議之後,葉金川於WHA的演說中,好歹曾提及台灣!」

質疑蔡政府接受一中原則

「蔡英文總統,你的權力不是天命,而是千千萬萬以台灣為生命共同體的囑託」,聲明指出,儘管國際政治因為中國因素而讓台灣舉步艱難,但國民對蔡總統的期待,不正是在中國的壓力下能多一點堅持、多一點不妥協嗎?如果政黨輪替只是「換個政府來踐踏台灣主權」,都接受一中原則、都堅持中國台北,則是對民意的背叛!

當年的海外留學生包括王興煥、史惟筑、沈倖如、林玉芳、林莉菁、黃建龍、張恩齊、黎慕嫻、蔡潔妮、魏聰洲共十人,發表「WHA馬規蔡隨,今夕是何夕?二○○九年於日內瓦抗議葉金川行動者的聯合聲明」指出,二○○九年五月,葉金川出席WHA,那是台灣第一次受邀為WHA觀察員。

聲明指出,依據二○○五年WHO秘書處與中國簽訂的備忘錄,WHO必須以「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份」為原則處理涉台事務,所以當時他們對於馬英九政府接受WHA的邀請深感疑慮,質疑是否是以接受「一中原則下的中華台北」為前提,獲得與會許可。

聲明指出,二○一六年的今天,WHO秘書處依然以「一中原則」處理台灣事務。他們原本期待蔡英文政府在循例赴會時,會適度地表達不滿被矮化,全程以台灣自稱,並積極尋求各國支持,爭取以主權國家的身分成為WHO會員,畢竟蔡英文是背負著台灣認同的期許而勝選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