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中華台北」林奏延:國人委屈 感同身受

蔡英文總統(右)昨在總統府接見衛福部長林奏延(左)率領的世衛大會代表團。總統除強調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的第一仗,並肯定代表團不負所望的完成任務。(取自總統府官網)

蔡英文總統(右)昨在總統府接見衛福部長林奏延(左)率領的世衛大會代表團。總統除強調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的第一仗,並肯定代表團不負所望的完成任務。(取自總統府官網)

2016/05/28 06:00

接見WHA代表團 蔡:稱謂沒被矮化

〔記者蘇芳禾、李欣芳/台北報導〕衛福部長林奏延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只提「中華台北」未提台灣,引起不少批評。林奏延率領的代表團昨返台後,即獲蔡英文總統接見。總統指出,這次在稱謂上沒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限制,代表團不負所望的完成任務;總統強調,「這是新政府上任後,外交第一仗」,大家能突破重重難關,她要給予最大肯定。

林奏延:讓下次參加更符合人民期待

林奏延則在記者會表示,對於他提及中華台北,有些國人覺得有點委屈,他感同身受,不同聲音是促進更進步的動力,「以後還有很多努力空間,讓下次參加更符合人民期待!」

在接見林奏延率領的WHA代表團時,蔡總統表示,這次參與世衛大會是以「專業、務實、有貢獻」為原則,代表團完成任務,也期待未來能持續參與,並持續追求進步。

總統也期待台灣和世界各國一起分享資訊,穩健參與世衛組織,讓全球防疫體系沒有缺口,公共衛生工作推動更順利,讓兩千三百萬人的健康權益可以得到照顧。

「沒有任何一個人該被遺漏」,總統特別引用世衛大會這次的重要主題,凸顯台灣參與的必要,她表示,台灣絕對不能在全球醫療的體系中缺席,今年任務已經達成,但世衛大會年年都要召開,今年準備時間不多,明年一定要比今年做更多,為台灣人權益發聲。

至於這次的世衛大會剛好在新舊政府交接期,總統說,準備時間和能量都因此受到限制,從是否收到邀請函,以及代表團是否能成行都是挑戰,但「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大家努力下,不僅順利成行,稱謂上也沒被矮化,更沒有受到政治框架限制,不負所望的完成任務。

林奏延在蔡英文及行政院長林全分別接見後,於政院召開記者會。林奏延強調,他是把國家最大利益當做戰略目標的情況下,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三原則參與。

媒體追問為何講稿不提台灣?林奏延說,我方參與WHA的正式名稱就是中華台北,以前七次與會是「中華台北」與「台灣」混用,這次他也遞了抗議函,提及我方不接受政治框架,延遲收到世衛邀請函也提出嚴正抗議,他這次並未與中國代表團正式會談,但與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在走廊上碰面,雙方問候、握手,提到以後大家是否繼續合作。

至於如何自我評價?林奏延說,應留給人民與長官來評價,而為何他強調要專業、有貢獻,沒提到尊嚴,若有專業與貢獻,就能自信的參與,就是有尊嚴的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