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口差、投資弱 新政府沒蜜月期

近10年經濟成長率

近10年經濟成長率

2016/05/28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今年GDP再度陷入「保一」困境,台灣經濟持續低迷,新政府想要振興經濟,雖有進步空間大的優勢,但經濟問題積弊已久,起步艱難,新政府不僅沒有蜜月期,還要與時間賽跑,因民眾經歷馬政府八年無成,耐心所剩無幾,新政府若無法落實相關政策,儘快做出一些成績,恐怕會更快失去民心。

近幾年台灣經濟表現不佳,GDP不僅落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且遠低於全球平均,顯見台灣經濟問題不能完全歸咎「大環境」,中國因素的影響更是既深且遠。我國出口及投資高度依賴中國,「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雖讓企業賺到不少錢,對GDP也有貢獻,但投資及就業都在中國,勞工面臨工作難找、薪資停滯等問題。

另兩岸經貿連結不斷加深,台灣的資金、人才、技術等大量外流中國,助長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企業卻因習慣依賴中國的低生產成本,錯失了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及時機。如今,紅色供應鏈的排擠效應持續擴大,並有意挾龐大資金入侵台灣策略性產業,成為台灣產業最大的威脅。

當前台灣經濟情勢嚴峻,內有景氣低迷、產業結構轉型、分配不均等重大問題;外有中國紅色供應鏈進逼、全球金融市場震盪等威脅。新政府提出以五大創新產業等政策,推動經濟結構轉型,達到「創新、就業、分配」,雖然政策方向是正確的,但能否達到效果,還要看新政府的執行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