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買不起房!困中年申請租金補助最多

去年申請租金補貼,以超過40歲、未滿50歲的中年族群申請比重最高,占整體申請人數達32.7%。(資料照)

去年申請租金補貼,以超過40歲、未滿50歲的中年族群申請比重最高,占整體申請人數達32.7%。(資料照)

2016/05/28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分析去年申請租金補貼資料發現,以超過四十歲、未滿五十歲的中年族群申請比重最高,占整體申請人數達三十二.七%。學者解讀,這些五、六年級生(五十五年次到六十五年次)多半是家庭型租屋,可能是受到近幾年來房價飆漲,薪水始終追不上房價漲幅,只好淪落為長期租屋的弱勢族群。

雙北高雄 五、六年級生申請最多

根據統計,去年申請核定租金補貼的戶數為五萬○五一三戶,以年齡四十歲、未滿五十歲比重最高,達三十二.七%;以各縣市來看,新北市的三一九○戶最多、高雄市三○四六戶次之、第三是台北市的二五一八戶。顯示租金補貼核定戶多是位於大都會區中年族群。

政治大學特聘教授張金鶚分析,高房價恐是主因,因都會區的房價所得比節節攀升,購屋痛苦指數逐年加重,當薪水追不上房價,這種「困中年」買不起房、只能租房的情況也會增加。

但《富比士地產王》網站主編楊偉光認為,陷入低薪陷阱的年輕族群更慘,因青貧族只能靠租屋解決居住問題,但往往因資格限制,或房東不願報稅,根本無法向各地方政府提出租金補貼申請。

不能申請補助 青貧族更慘

他說,新政府既然以發展租屋市場為重要居住政策,應該全面重新檢討租屋相關政策,不要再以補貼作法便宜行事,才能真正幫助到需要的民眾,實現蔡總統高呼的居住正義。

根據統計,在馬政府執政之初的二○○八年,提出租金補貼申請戶數不過二.七二萬戶,但隨著房價、租金飆漲,到二○一二年已暴增到八.九四萬戶,而後都維持在五、六萬戶的高檔。

房仲業者指出,這就凸顯當房價、租金上揚,對弱勢居住造成衝擊,雖然核定補貼租金依條件不同,僅約三到五千元間,但對這些困中年或青貧族而言,也是筆不小的補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