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燕麥產品驗出農藥 桂格上榜

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市售燕麥產品,美國進口QUAKER燕麥片(左)等10件燕麥片被檢出可能致癌的農藥「嘉磷塞」,台灣製造的「桂格」產品檢驗合格(右)。(記者吳亮儀攝)

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市售燕麥產品,美國進口QUAKER燕麥片(左)等10件燕麥片被檢出可能致癌的農藥「嘉磷塞」,台灣製造的「桂格」產品檢驗合格(右)。(記者吳亮儀攝)

2016/05/27 06:00

〔記者吳亮儀、楊雅民/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市售卅六件燕麥產品,竟有十件燕麥片被檢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可能致癌的農藥「嘉磷塞(glyphosate)」,其中更不乏桂格等知名品牌,銷售通路包括大潤發、家樂福、好市多等量販店,不合格商品已下架。

含嘉磷塞 都是進口商品

檢出含嘉磷塞殘留的燕麥片都是進口商品,包括「美國進口QUAKER燕麥片」、「美國進口即食燕麥片」等,也有部分澳洲進口商品,檢出值在○.一ppm到一.八ppm間。台灣製造的「桂格」產品則都檢驗合格。

嘉磷塞是我國核准的農藥除草劑,美國燕麥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是卅ppm,歐盟、日本為廿ppm,加拿大是十五ppm,澳洲是○.一ppm。但台灣沒生產燕麥,也沒有進口國家提出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的申請,因此採最嚴格管制,只能零檢出,檢出殘留就違規。農委會防檢局建議食藥署還是應訂定檢驗標準,才有具體的食安標準可供判準。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除非極大量食用嘉磷塞才可能會造成胰臟癌、腎臟癌等風險危害,以這次超標最多的一.八ppm計算,六十公斤的成人一天要吃超過十公斤嘉磷塞才會超過限量值,其實只要多喝水、飲食均衡就會自然排出,民眾不用太恐慌。

食藥署副主任王德原說,商品從國外進口到台灣時,海關都會依一定比例抽驗,違規進口業者可處六萬元以上到兩億元罰款,日後將採更嚴格的逐批檢驗措施。

食藥署限三天內要將問題產品下架回收,已下架回收產品總計約六萬二三三九公斤,通路業者還需提供消費者退、 換貨服務及流程。

佳格:台灣罐裝 沒問題

桂格燕麥公司是已有百年歷史的美國食品集團,卅年前台灣佳格食品公司成立,負責製造與行銷桂格產品。佳格食品表示,不合格的桂格燕麥產品由美國生產製造,英文品名是「QUAKER OATS」、白色盒裝,主要在好市多及家樂福販賣。台灣生產的以罐裝為主,中文品名是「桂格大燕麥片」,皆在台灣製造,原料主要來源為澳洲,與美國進口桂格燕麥產品並無關聯。

但因消費者很難從包裝上判斷燕麥來源,佳格食品建議不妨直接買罐裝,因為罐裝一定是台灣佳格生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