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奏延與中國代表 握手寒暄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圖擷取自網路)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圖擷取自網路)

2016/05/25 06:00

〔特派記者蘇永耀、李欣芳、邱燕玲、蕭婷方/瑞士日內瓦、台北廿四日報導〕第六十九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日進入第二天議程,前一天零互動的台灣代表團與中國代表團,上午台灣衛福部長林奏延與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握手寒暄。不過,對於兩人這一場「巧遇」握手,中方顯然不願公開,以人牆方式阻擋媒體拍攝及近身;林奏延則說,他有向李斌提到,盼往後雙方繼續合作;但據指出,李斌並無特別回應。

對於兩岸代表巧遇,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歡迎與各國代表深度討論,握手只是形式,醫療健康是普世價值,不排斥與各國代表深度交流。

WHA進入第二天議程,台灣代表團雖然順利與會,也沒有在官銜上遭到矮化,但中國代表團一直迴避與中華台北代表團正面接觸。

林奏延稍後受訪時說,早上他前往向一個非政府組織致意時,於走廊遇到李斌,兩人很自然地握手寒暄。他向李斌提到,盼往後雙方繼續合作。

新政府上台 首度兩岸部長級會面

這次兩人會面,是民進黨政府上台後,兩岸部長級官員首度在國際場域會面。林奏延表示,「這是一個專業會議,如果以專業、務實角度看,會面是非常正常而且自然的,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善意」。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兩岸是合作多年的夥伴,雙方代表握手致意,因為行程很趕,林奏延說,希望未來在衛生議題上有更多合作機會。

台大國發所所長陳明通則在一場研討會表示,這代表兩岸往冷和的方向走,「我們態度很大方」。他也呼籲北京要珍惜,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北京要把握時機,「大國心胸要廣闊一點」。

陳明通:兩岸往冷和方向走 中國要珍惜

隨林奏延出訪WHA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期許未來雙方關係可以正常化,搭建更穩固、正式的合作方式,來進行全球防疫合作。

林昶佐與台北的立法院時力黨團進行視訊連線時強調,近日中方未在會議中打壓台灣,但仍不夠,因為「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就是打壓」,呼籲新政府能積極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