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奏延順利進入WHA 兩岸零互動

衛福部長林奏延(右)23日順利進入世界衛生大會議場,成為蔡政府首位參與國際會議的部長。(中央社)

衛福部長林奏延(右)23日順利進入世界衛生大會議場,成為蔡政府首位參與國際會議的部長。(中央社)

2016/05/24 06:00

未提遞交抗議信 重申「專業參與」

〔特派記者蘇永耀/瑞士日內瓦廿三日報導〕參加第六十九屆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台灣代表團,今天順利進入會場,衛福部長林奏延一行人與各國代表互動良好,但與中國代表團則無互動。對於是否遞交抗議信函給世衛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表達對一中邀請函的不滿,林奏延受訪時保留彈性,強調「目前為止」就是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等三原則參與,以後如果「還有進一步的動作」,再來公布。

林奏延當地時間上午九時餘與其他代表團成員進入會場,他表示,過程順利,手冊中對代表團的稱呼還是「中華台北」,對他的稱呼則是「部長」。至於未來兩天是否可能有政治干擾?他則說,還要再繼續觀察,目前尚稱順利,但還是要小心。

林奏延強調,他不是特別擔心受打壓,而且如果「大家都用同樣的態度」參加專業性、事關全民健康的會議,就會比較順利。

第六十九屆WHA會議今天開始時,由於擔任主席的印度衛生部長臨時無法出席,改由前一屆的第一副主席、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主持,之後選出本屆主席後才更換。

今年的WHA大會是總統蔡英文就任、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所參與的第一項重要國際活動。陳馮富珍在今年給台灣代表團的邀請函上,附加了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與一中原則前提,引發爭議,代表團此次與會是否因此受到不公對待,受到關注。

中方代表團 拒台媒訪問

林奏延一整天與各國代表互動良好,但與中國代表團沒有互動;李斌也不願接受台灣媒體訪問,顯示北京對台策略調整。

林奏延則對中方喊話說,原以為會很自然地碰到中國的李斌主任,但李早上在台上主持會議,接著中國與我方各有很多的雙邊會談,所以一直沒機會自然碰到面。

林奏延指出,我方與中國之間有醫藥衛生協定,最近雙方還有各四家臨床實驗中心相互承認,如果兩人碰面,他會跟李斌提到,一起為兩岸人民健康福利來作努力。

對於是否比照過去幾年與中國舉行衛生官員會談?林說,還沒跟中國排好雙邊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