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赴忠烈祠 取消遙祭 未唸祭文

總統蔡英文昨天率副總統陳建仁、五院院長赴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致祭。(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天率副總統陳建仁、五院院長赴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致祭。(圖:總統府提供)

2016/05/24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率副總統陳建仁、五院院長赴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致祭。為去封建化,新政府取消「遙祭國父陵寢」儀式,流程也未唸祭文,蔡英文從進場到儀式結束,停留約六分鐘左右,與過去馬政府相較,儀式相當簡化。

新政府把相關致祭活動調整成「向國父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過去儀式流程有上香、獻花、讀祭文,不但鐘鼓齊鳴,還要「遙祭國父陵寢」。不過,昨天流程僅保留鳴鼓、奏國歌、獻花、行三鞠躬禮等流程。

此外,蔡英文昨並未唱國歌,站在一旁的陳建仁則開口唱完。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明,這次的儀節是「奏國歌」,與「唱國歌」不同,現場人員其實不必開口唱。

黃重諺指出,按照慣例,總統就職後有遙祭國父陵寢的儀式,新政府改為國父暨忠烈殉職人員致祭活動,畢竟現在是民主時代,不再沿用過去遙祭方式,典禮「簡單隆重、心意不變」。

獨派抗議「祭拜中國先烈」

不過,台灣國等獨派團體仍在場外抗議,高喊「拒絕台灣中國化、不拜流亡忠烈祠」,並高舉「反對祭拜中國先烈」、「拒絕中國化、只拜台灣魂」等標語,向新政府喊話,強調轉型正義必須從停止膜拜過去所有殖民政權所供奉歷史人物開始。他們呼籲新政府,「不要忘了人民期待,過去的慣例、陋規必須打破。」

對此,黃重諺表示,尊重社會多元意見,而未來每年的春祭、秋祭,總統應該照例都會前往忠烈祠致祭。

蔡英文結束忠烈祠行程後,在總統府分別接見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馬茂與瓜地馬拉共和國第一夫人瑪洛晶。蔡總統期待未來能持續深化雙方的交流與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