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啟動》各讓一步 年金改革才會成局

新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總統府日內公布「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設置要點」,年金改革委員會設置各界代表37人,讓每個國民的退休生活都得到公平保障。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新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總統府日內公布「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設置要點」,年金改革委員會設置各界代表37人,讓每個國民的退休生活都得到公平保障。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22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加速推動年金改革的新政府,為避免國家破產,並兌現蔡英文總統年金改革一年內提出可行方案的承諾,推動年金改革這項迫切的浩大工程,新政府正與時間賽跑。年金爭議涉及軍公教與勞工等各階層權益,要全面整合自屬不易,其間政治角力複雜,馬政府時期就有年金改革法案卡在立院動彈不得的前車之鑑,未來唯有藍綠陣營、軍公教與勞工共體時艱,各讓一步,年金改革才會成局。

根據審計部統計,一○三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逾十八兆元,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勞保勞退與國民年金,未來都潛藏破產危機,尤其軍職人員退役早、役期短,加上近年推動組織精簡,導致軍人退撫基金收支嚴重失衡,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就曾指出,截至一○三年底軍人退撫基金帳戶只剩三四三億元,預估最快一○八年破產。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同樣赤字嚴重,今年估計有接近二○○億元財政缺口,由於勞保勞退與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未來幾年都進入給付高峰期,財務壓力相當沉重,台灣再不全面改革年金制度,恐步入希臘後塵,這也是蔡總統一再強調年金制度如果不改就會破產的原因。

馬政府三年前曾提出軍公教與勞工的年金改革方案,由於缺乏與社會充分對話,特別是徵詢基層勞工的意見,引發勞工不少反彈聲浪,年金改革法案送到立院審議,遭遇強大阻力不難理解,藍營不滿軍公教所得替代率大為降低,綠營則反彈勞工保費提高,退休金卻領得少,馬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就此胎死腹中。

與基層對話 下鄉辦4場諮詢會議

鑑於年金改革整合不易,新政府規劃要下鄉舉辦四場諮詢會議,就是要全面與基層對話,聽取不同意見,最後再透過明年初的國是會議全面整合,不過,因一年內提出改革方案的時程已壓縮得很緊,能否在小英所承諾的期限,順利整合出完整方案,府院正面臨不小的挑戰,新政府在未上任前就已提前規劃,象徵年金改革全面啟動,後續如何發展,國人高度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