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 本土大老按讚

蔡英文總統昨在就職演說中提及九二年會談歷史事實,但未提到「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本土大老昨對蔡的演說都予以肯定。(記者王藝菘攝)

蔡英文總統昨在就職演說中提及九二年會談歷史事實,但未提到「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本土大老昨對蔡的演說都予以肯定。(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21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在就職演說中提及九二年會談歷史事實,但未提到「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本土大老昨對蔡的演說都予以肯定,並支持蔡英文先做年金、司法、轉型正義等具體改革,不凸顯兩岸問題,強調全球化,甚至以「滿意、很好」來形容蔡的演說。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指出,智庫及其他單位都做過民調,有很高比例都不接受九二共識,因此蔡總統未提九二共識是可預料到的,「民調如此、民意如此」;蔡就職演說提到人民、土地與民主,可與中國比民主。

吳表示,有六成民眾關心經濟,其次是政府治理、社會公平,「這是老百姓的意見」,兩岸問題則是政府不得不面對的壓力,但蔡的演說內容沒有挑戰、挑釁中國,「兩岸要發展,需給中國一點台階下」,現在球在中國那邊,他認為蔡處理中國問題「OK啦!」

吳榮義說,蔡把兩岸放在區域和平的角色之一,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願凸顯中國與兩岸問題,強調全球化與地球公民角色;而她以經濟優先,接著是社會安全、公平正義的施政順序,他認為「排得很好」,就職演說整體而言,「不錯、很好!」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受訪表示,本土社團事先曾對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內容進行研判,「我們都知道她不會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會講得含糊一點;蔡總統的就職演說有五分之四都在談經濟等其他議題,認為當前台灣急迫的問題是經濟。

姚嘉文表示,蔡英文提到新南向政策與全球化,沒有特別提到中國,「都是講台灣人、台灣」,有顧慮到各方意見,獨派事前也做了評估,「不會講到讓我們、讓中國不高興的話」。

姚嘉文表示,台灣獨立議題已經成熟,「一邊一國的大口號我們喊過了!」現在希望蔡總統先處理年金、司法、轉型正義三大改革。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吳樹民認為,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四平八穩,沒講到九二共識,只提到一九九二年事實的陳述,因此「反彈不會很大」;講稿也觸及國家、主權、尊嚴,雖然對台灣正常化的願景無著墨,但也「無法期待太多」,且「當總統只能照法律走」,但未來仍希望蔡對制憲正名有一點表示,適當的時候應表達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